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5期

青年笔谈 | 提升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奋勇建功新时代

倪 雯
2021年11月04日16:2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中青年干部如何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

学优良传统,筑理想信念,磨砺意志力。磨砺意志力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者。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的传家宝,要自觉把学习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作为“第一课”“必修课”“终身课”,主动学、深入学、全面学,做到理想信念越学越坚定、思想根基越学越牢固、忠诚担当越学越深刻。磨砺意志力要立志做对党忠诚和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者。对党忠诚是绝对的、纯粹的,知行合一是时刻的、全面的。要善于结合理论和实际,善于统筹大局和具体情况,认清形势、把握本质,做到在任何时候都政治立场不移、任何情况下都政治方向不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以担当奉献践行知行合一,在纷繁乱象面前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历艰险磨难,振精神斗志,锻炼坚忍力。锻炼坚忍力要在政治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局面日趋严峻,政治斗争日益复杂。要始终坚持党性立场,增强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前认清形势、旗帜鲜明,在细微细节处头脑清醒、彰显担当,始终以政治眼光看待问题、以政治标准衡量工作,在各种歪风邪气甚至反动势力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锻炼坚忍力要在攻坚克难中强体魄、振斗志、长才干。在急难险重时勇挑重担、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真刀真枪中锤炼能力、在挫折磨难中淬炼党性,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在危机困难面前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戒空谈之风,稳思想之舵,提高自制力。提高自制力要在学思践悟中掌握理论真谛。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提高自制力要在实事求是中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多做调查研究,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现成就感和自豪感。提高自制力要在拒腐防变中做到行稳致远。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将党纪国法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保持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名利诱惑面前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