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5期

创新案例 |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2021年11月04日16:38
文字缩放:

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青年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当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不少青年在理论学习上存在浅层化、碎片化、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一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统筹谋划不够、保障力度不足、日常管理松散、学习形式单调等现象时有发生,必须运用科学思维方式,正确处理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全面系统和重点突破、继承传统和守正创新等关系,在组织管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下一番真功夫,切实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近年来,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和集团党委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相关要求,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头脑里搞建设”的有形载体建强抓实,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学,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悟,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推动集团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要做法

(一)以压实组织领导责任作保障。中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突出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以机关带系统,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在各单位中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6430个,覆盖40周岁以下青年81929名。集团党委把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每年至少听取1次青年理论学习情况汇报,推动中信青年在学用新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2020年,集团党委制度化安排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列席各单位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强化精神激励,拓宽青年视野,提升学习成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将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

(二)以规范小组日常管理强基础。中信集团团委不断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和督查,在直属机关进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形成符合中信特点的日常管理机制。每年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参考学习专题,推动各单位对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每半年进行汇总、比较、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实践锻炼和成果交流等4种基本学习形式,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相对固定时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严格考勤管理,建立电子学习档案,了解个性化学习现状和学习问题,把集中学习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要求每名小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进行成果交流。选派小组成员参与定点帮扶、“根在基层”调研、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实践锻炼,促进理论学习成果创造性转化。

(三)以丰富活动内容形式求突破。为使理论学习更加生动活泼、更接地气、更受青年欢迎,中信集团团委在统筹用好4种基本学习形式基础上,通过线上举办主题联学,线下举办团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培训交流,组织小组成员赴装备制造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集团共青团区域联盟青年干部主题演讲、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和“学用新思想 笔谈千字文”征文等活动,指导各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共举办知识竞赛、理论测试、青年演讲、主题征文、培训交流和调查研究460余次,安排团组织书记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进行专题授课290余次,在全系统形成了浓厚的学理论、用理论、讲理论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工作APP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强素质·作表率”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活动平台,指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与跟读经典活动,选派青年参与经典书目导读的节目录制,发动青年观看节目,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工作成效

一是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中信广大青年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公仆情怀和人民情怀,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理论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学习,中信广大青年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是骨干作用进一步彰显。通过学习,中信广大青年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更加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形势、想问题、干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中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经验启示

一是突出“严”的要求。强化严格执行制度意识,从严抓好制度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通过定期检查小组活动台账和电子学习档案、适时参与重点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等手段,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增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制度对青年干部的“硬约束”,严出新气象、严出新成效。

二是永葆“创”的精神。深刻认识当前青年理论武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形成并不断丰富青年理论学习品牌活动库,以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让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进一步激发青年学习的内生动力。

三是弘扬“实”的作风。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规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建、运行和管理,推动将小组组长抓学习的成效、青年干部在小组中的各项表现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体系,把善于虚功实做、长于组织协调、能够凝聚青年的小组组长和潜心学习、学以致用、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及时用起来,上下同心、齐抓共促,用扎实的理论学习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