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5期

中心组论坛 | 切实推动贵州省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吴 强
2021年11月04日16:57
文字缩放: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贵州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追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贵州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定政策、抓工作、促落实的度量衡、坐标系、指南针,时刻对标对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始终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目标要求。聚焦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丰富创建内涵、创新创建方式、拓展创建载体,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有效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通过召开推进会、交流会、观摩会等形式,总结经验做法、选树创建典型,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创建氛围。

始终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作为紧迫需求。谋划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通过专题培训、集中研讨、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一般性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前后贯通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突出抓好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广泛开展“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最大限度汇聚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奉献贵州的强大力量。

突出抓好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和完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健全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建立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和质量评估机制,促进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针对青年干部个性特点,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鼓励创新学习载体、方式,注重科学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注重“学”与“用”相结合,注重研讨理论与深入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年干部“七种能力”。

三、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以全面的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持续在服务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把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为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抓党建促发展质量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本领,更好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制定实施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落地落实。

持续在服务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上下更大功夫。守好两条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项工作都要考虑政治效果、经济效益、生态价值,抓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作风守好底线。着力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服务流程,加强“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持续在服务实施三大战略行动上下更大功夫。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是省委根据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战略谋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步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开展以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促”活动。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提升机关治理效能、服务民生社会事业、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持续在服务推动“四化”同步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是“十四五”时期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各地推动“四化”发展所需的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先保障、全力支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推动落实作用,围绕“四化”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制定一批务实管用、落地见效的工作抓手和政策措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强有力的政治功能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星级、示范党支部,确保到今年底实现100%达标。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推行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建强机关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业绩过硬的“六硬支部”,打造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强常态化监管。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贯通起来,织密筑牢监督网。坚持“爱”字入手,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加大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使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以分类指导为关键,加强精准性落实。针对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树牢系统观念,强化精准导向,统筹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协会商会及行业系统党的建设,推进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落实机制化。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清朗的政治生态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尽职尽责、善作善成。紧盯“关键少数”、重要领域、重要岗位、重要节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查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实施机关治理效能提升行动,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

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多咬耳扯袖、常红脸出汗,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行“政治生日”“政治家访”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

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抓实领导责任。党组(党委)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既挂帅、又出征。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也抓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切实做到明责尽责。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具体责任,完成好机关党建“最后一公里”任务,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凝聚工作合力。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职责,科学设置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工委和省直机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并作为省直机关领导班子考核、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参考。

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分片联系指导、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分析研判等制度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亮黄牌、掏红牌,真正把制度落实到人、执行到位,切实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