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求是网评论员
2021年11月10日12:03
文字缩放: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历程,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党员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今天,衡量一名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标准是什么?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是否”确立起检验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照这六条标准,“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总书记强调,“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总书记要求,“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资源,是共产党人淬炼理想信念的火热熔炉、坚定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总书记一再叮嘱,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剪枝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崇高信仰历久弥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来源:求是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桃英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