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国家能源集团
2021年11月12日09:41
文字缩放:

11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领学《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领学《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作交流发言。党组副书记王敏,党组成员王树民、蔡安辉、杨鹏、杨吉平参加学习,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王祥喜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深刻领会出台《意见》《方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要完整准确把握《意见》《方案》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着力点,系统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转型的重要部署,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性因素,切实学习领会好中央精神,指导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祥喜强调,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意见》《方案》结合起来,主动适应能源发展大势,自觉肩负起中央骨干能源企业使命责任。要坚定不移推进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挑战,充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机遇,切实加强战略规划引领,争做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要坚定不移巩固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坚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全力构建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能源供应智慧化的产业新格局,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低碳转型之路,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持续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各级党委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增强能源行业低碳清洁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业务学习,紧密联系分管业务,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加快推动集团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刘国跃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见》明确指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提出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等五项重点任务;《方案》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排在碳达峰十大行动首位,明确了能源行业在双碳背景下的发展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意见》《方案》出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深悟透《意见》《方案》的政策导向、约束条件和任务措施,统筹完善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