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铁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7日16:42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铁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电煤保供等大战大考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充分看到还存在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存在松懈情绪等问题。对于问题要高度重视,眼睛向内,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会议指出,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持续下功夫,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组织两级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分层级组织好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学习,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的思路、创新发展的举措、攻坚克难的动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做好跟进学习。

会议强调,要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持续下功夫。下力气办好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实事,在建设好川藏铁路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解决西部铁路“留白”太多的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等重大事项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下力气办好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的重点实事,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下力气办好铁路职工关心关注的重点实事,锲而不舍解决事关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收入、住房、通勤、社保、教育培训等现实问题。要对照实事清单逐项抓落地,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推动机关(科室)党支部与运输一线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创岗建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会议指出,要在坚持两不误、双促进上持续下功夫。一方面,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逐项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抓好推进,在组织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同时,还要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学习书目,学好用好《人民铁路为人民》专题片、系列理论述评文章等辅助学习材料,开展好面向广大职工的“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精心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另一方面,要持续发动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当前,最直接的检验就是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全力抓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专项行动。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全路上下充分认清打赢攻坚战、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党内“三无”竞赛和党员“创岗建区”活动,分领域抓好“闯市场、创效益、比贡献”“三亮三比三评”“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旗在安全生产和运输经营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会议强调,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持续下功夫。各单位党委要履行好“负总责”的责任,党委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单位要更好发挥作用,确保目标不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氛围不淡。要坚持分类指导,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机关(科室)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职工群众等不同层面群体的学习教育。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严防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11月份要对全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次“回头看”,“看一看”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是否按期推进,不同群体的学习教育是否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实事项目清单是否按时间节点高质量落实落地,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是否做到了力度不减、氛围不淡等,并针对问题研究制定补强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国铁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坚持严督实导,督促所联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贯彻到基层;继续在“深入”上下功夫,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多去基层走走、多到现场看看、多与职工见见面,真实了解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要拓展工作方式,在运用调研访谈、查看资料、随机抽查、列席旁听等方式的同时,充分运用与所联系单位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与基层一线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等其他灵活方式,不断提高巡回指导的质量水平;注重总结提炼所联系单位的新鲜经验,及时向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情况。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组织好本单位的巡回指导工作。

呼和浩特、郑州、上海、兰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和国铁集团第一、第五巡回指导组作了经验交流。

(供稿单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党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