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加入世贸组织20年 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

顾学明
2021年11月18日08:49
文字缩放: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20年来,中国充分抓住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全球价值链重构机遇,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中国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与各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的义务,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确保经济贸易法律法规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降低关税水平,大幅削减进口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对外贸易经营权。广泛开放国内服务市场,减少或取消股权、地域、数量等限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履行透明度及通报义务,向世贸组织提交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措施的修订调整实施情况。

持续自主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更积极的进口政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通关时效,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双向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大幅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体系。保护知识产权,推进各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国企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力度。

对外经贸获得巨大发展。受益于多边贸易体制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国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飞跃,确立了在全球产业链以及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地位。中国服务出口额占世界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05年的3.0%增至2020年的5.7%,进口额占比从3.3%增至8.2%。中国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规模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

拉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中国已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货物出口为全球提供了物美价优的商品,提升了消费者福利,扩大了对相关产品的需求,繁荣了世界市场。中国货物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现在中国每年需要进口2万多亿美元的货物和近5000亿美元的服务。中国市场为众多跨国公司提供了可观的利润,而外国企业、跨国公司也将其产品、专业技能以及管理经验带到中国,促使中国市场更好地与国际体系整合。

>> 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

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多边主义,始终广泛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

全面深入参与各议题谈判和讨论。引领或加入了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的谈判或讨论。中国提出的在世贸组织开启投资便利化的开放式诸边讨论获得广泛认可并被效仿。参与世贸组织各理事会和委员会会议,在多边舞台日益凸显影响力。

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转。中国始终主张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在上诉机构陷入瘫痪后,中国与120多个成员提出恢复上诉机构成员遴选提案,与欧盟等成员提出改革上诉机构提案,力争推动上诉机构恢复正常运行。2020年3月,中国和欧盟等成员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争端解决机制运行。

认真参与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在历次审议中都详细介绍了贸易投资领域的新进展、主要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及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相关情况,并广泛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绝大多数成员对审议期间中国政策走向和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

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事务。2019年11月,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中国为各方搭建了沟通对话平台,共谋多边贸易体制未来发展。积极响应世贸组织促贸援助倡议,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参与贸易与健康等议题讨论,关注新冠疫苗的可及性问题。目前,中国正与其他成员为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进行成果设计,力争会议在渔业补贴、农业、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议题上取得成果。

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推动世贸组织解决当前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2018年11月,中国提出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2019年5月,中国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阐述了对世贸组织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影响世贸组织发展的关键性紧迫性问题。

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贸易、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变革。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要统筹好改革与开放关系,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更加注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化服务业开放,稳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面对新环境新变化,要坚持走与世界各国合作之路,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合作促共赢。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要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促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推进经济全球化向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多边贸易体制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作用不可替代。个别国家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极大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支持世贸组织改革,努力为多边谈判和改革提出中国建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世贸组织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