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国民航局:化解服务难点 提升出行效率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1月12日16:41
文字缩放:

“大兴机场的防疫工作太先进了,航站楼入口的工作人员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帮我们检查绿码,再也不用凑到跟前才能排队扫码了!”11月7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准备前往上海出差的吴天宇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这是他近一年来第一次乘坐飞机出行,与众不同的健康码核验方式不仅省时,更解决了许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验码难题。

大兴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以来,老年人、儿童、外籍旅客、无智能手机及历史行程过于复杂的旅客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情况时有发生。为畅通百姓出行,大兴机场在航站楼各开放的出入口配备了健康码查验终端,并建立旅客帮扶机制,老年人、因无智能手机等无法获取健康码的旅客,由工作人员主动协助并利用查询终端代为查验,日均代查旅客约2000人次,大大提升了此类特殊旅客的通行效率和出行体验满意度。

不仅是健康码快速核验,如今乘飞机出行,电子登机牌、快速安检、充电宝、母婴室等旅客所需的便捷服务,在许多机场都随处可见,给旅客带来便利的出行体验。

但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需求更加多元,不少问题依然亟须改进。据悉,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12326正式开通两年多来,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对旅客投诉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找出了一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难点”“痛点”,其中最主要是航班、票务和行李问题。

为让广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民航服务,今年,中国民航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航空出行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民航服务中需要改进的工作,研究推出了两批共16件实事。中国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冯正霖表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一批的10件实事分别在航班正常、行李跟踪、无纸化出行、安检、中转服务、客舱无线网络服务、客票退改签、机上餐食、便利老年人服务、投诉平台方面做出了相关要求。”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清单则在此基础上聚焦进一步缩短机票退款时限、满足旅客在机场内充电需求、加强服务信息告知、提升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推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提升机场公共区域母婴服务6项任务,切实增强旅客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政务督查处处长范幸丽表示,任务中有些是亟须改进的行业“痛点”“难点”,有些是民航局前期主动做的工作,获得了较好的口碑,民航局也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落到实处。

数据显示,在便利中转服务问题上,目前“空铁联运”已扩展至上海虹桥、北京大兴、成都双流等21家机场;在无纸化便捷出行问题上,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29家机场可实现身份证一证通行,234家机场可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含自助值机),66家机场可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在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问题上,快速通过安检产品“易安检”目前已部署完成第一、二批次共计29家机场,接下来拟选取12家条件成熟的机场开展“易安检”平台系统试运行。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海波表示,接下来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已纳入清单的任务,按照台账式管理,高标准逐项推动落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持续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