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求是网评论员
2021年11月29日08:32
文字缩放: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的论断无比豪迈。

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高度的历史自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好传统。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对历史的认识越深刻,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了中华民族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始终高度重视学史研史,善于从历史的兴衰成败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并将之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考察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出席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多次发表相关重要讲话。“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自己对历史的态度。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百年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关键历史节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文献,都铭刻下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夺取新的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重视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党的成功之道。

高度的历史自信来自于历史和现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1921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第三个历史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百年大党的恢宏气度、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14亿多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上有尊严地生活着、幸福地欢笑着、激情地奋斗着,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自强。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始终葆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求是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