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5期

中心组论坛 | 着力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行业“国家队”提供坚强保证

刘爱力
2021年12月09日16:22
文字缩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邮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构建普惠邮政、平台邮政、数字邮政、绿色邮政、活力邮政、和谐邮政“六维共生”的新邮政,打造行业“国家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聚焦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中国邮政作为行业的“国家队”,各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经常看齐对齐、自觉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校正政治偏差,并始终以此来指导、推进、衡量我们的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增强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完成好健全党领导下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各项重要改革任务。这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中国邮政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经之途,必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对照“二十个不准”的要求,强化“八小时之外”自我约束,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终身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崇尚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能不能坚持学习,善不善于学习,能反映出领导水平的高低、能力素质的强弱、工作方法的优劣。

带着责任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为必读篇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让学习成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

带着渴望学。把学习作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过程,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要求新使命,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有效应对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竞争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带着问题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落脚点,善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更好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渐悟,在融会贯通中实现顿悟,争取学有精专、有所建树。

三、大抓基层夯实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国邮政直属机关共有290多个党组织、6100多名党员,如果每一个党组织都能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能成为本专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巩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激发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找差距、抓落实”的科学工作方法,持续整治“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有效化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落实好各单位每月自评、机关党委季度点评、集团公司年底考评制度,把总部机关党的建设打造成示范工程,以机关带系统,以总部带基层,全面提升中国邮政党的建设质量。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保障作用,以“党建+”“党员带”为主要抓手,激励推动党员干部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职工群众攻坚克难,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

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国邮政加大邮政人力资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选拔任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管理体系”,真正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得好。

加强班子建设。注重选配好班子正职,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选拔具有基层经验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采取多项举措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加快形成合理梯次结构。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健全聘任制、契约化管理机制,打破干部终身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适当加大市场化选聘比例。

激励各级领导人员担当作为。统筹采取内部推荐、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及时大胆起用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强化考核评价结果应用,改进年度考核,推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坚持末等调整,适当加大对实绩突出领导人员的奖励力度,探索建立任期激励制度。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邮政始终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

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毫不松懈、寸步不让地把改作风、纠“四风”进行到底。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讲担当、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表率,沉下身子、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形成震慑。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防范风险隐患。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正风。

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中国邮政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切实把责任担起来,确保管党治党真正抓到底、落到位。

压紧落实政治责任。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谨记自己的党内身份是政治身份,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做抓业务的能手,又做抓党建的好手,承担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

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守政德操守,带头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断接受政治体检、锤炼坚强党性。

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制度规范,不留“漏洞”、不开“天窗”,实现全覆盖、成为硬约束。要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作者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