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殷陆君 单洪楠
2021年12月23日14:56
文字缩放:

近年来,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党支部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把党建做得更实、业务做得更精,使党的意识、政治方向融入新闻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各方面各环节,使新闻队伍建设的成绩体现在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扩大宣传阵地覆盖、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上。

围绕主责主业,推动“目标融合”

自觉把部门工作放在中国记协工作全局工作中思考,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业务定位、明确时代方位,把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加强党建、服务新闻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主线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题有机融合,统一谋划、共同推进,既为主业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中国记协真正建设成“记者之家”的大目标和国内工作部推动全国新闻队伍建设的主任务结合起来,把推动新闻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要责任和国内工作部教育培训、行业自律、权益维护、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等主要业务结合起来,把推动新闻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和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新闻史教育主要工作等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培养优良新闻队伍、提高工作成效融入各项工作、贯穿全年活动。

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组织新闻工作者到一大旧址听老馆长讲党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增添信心力量。

瞄准队伍建设,推动“能力融合”

树立人才导向,把抓党建、做业务、强队伍贯通起来,推动支部党建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教育实践活动融合起来。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政治学习、严肃政治生活,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锻造党员干部坚强党性,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确保思想统一、目标同向;结合党史新闻史、建党百年宣传、办文办会等专题开展系统性学习、思考性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工作观,培养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的好习惯。选好“服务型”带头人。 让政治、业绩、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当支委“双肩挑”,让抓党建能力强、抓业务能力强的“双强”干部做党小组长,推动党建业务两手抓、统筹抓。培养“内行型”党员。推动党员学思践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实现党性修养与业务水平双提升。

贯通主题主线,推动“工作融合”

对表主要工作任务,以推动新闻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动新闻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为切入点,把政治引领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促进党建工作上水平、提质量。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推进青年记者深入老区“同吃同住同劳动”、资深夜班编辑重访一大会议旧址等活动、行业报社长总编辑党史教育培训班时,把牢政治这根弦,确保谋划、推进、开展、总结工作时做到政治把关定向“四个一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组织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时,积极为审核委员、评选委员搞服务、当参谋、作保障,推动评委会、审核委员会落实对新闻作品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有偏差的作品“一票否决”的工作标准。《三项学习教育》编辑部新开设《党史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专栏,邀请新闻单位负责人谈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专家学者撰写红色新闻史等,引领新闻界打造精品力作。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党员骨干真当战斗员、乐当服务员,身先士卒先行一步,总结保障想深一层,以优良作风、奉献精神服务记者,受到广泛好评。

服务重点工作,推动“活动融合”

从党建着眼、从业务着力、从实际出发,把创新支部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起来。

和中国行业报协会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推动下属社团规范开展党日活动,激励记协党员奋发激情。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提升了党性认识。参观陆军航空兵学院,体验直升机模拟飞行和军营生活,既增强国防意识,又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军事变革的感性认识。组织中国记协主管主办的9个驻京社团党支部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共做、难题共解,整合盘活资源,实现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和中国行业报协会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围绕主题党课,推动“内外融合”

把讲党课、抓学习、带业务、强信心融合起来,增强党课的号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支委解析中国新闻奖评选案例,讲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精品生产等党课。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新闻史,邀请专家讲授报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媒体融合报道,弘扬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凝聚奋进力量。结合个人学习党史教育必读书和开展“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采访活动,安排老党员等讲党课,让党员干部在情境交融、网上网下情景融合中收获更多进步,取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效。

(作者分别系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党支部书记、主任,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综合处调研员)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