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迷失"钱途"的夫妻同获刑

卢展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年12月28日08:10
文字缩放:

前不久,广西北海市纪委监委对两起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合浦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兵是其中一名主角。

2020年12月30日,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宣判王兵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赃款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其妻子张某,也因犯洗钱罪,在2021年3月29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夫妻双双获刑。

王兵出生于1976年,参加工作后,因为勤恳上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信任,先后担任合浦县大镇山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等职。到山口镇上任之初,王兵一腔热血,希望在这里做出点样子,办实事干好事,对得起群众,实现初心和抱负。

“王兵是有一些理想信念的,但他的底线意识不强,这使他容易逾规越矩。”据办案人员介绍,2008年中秋节是他到山口镇任镇长、副书记后的第三个月。当地有影响力的“黑老大”——原北海奇珠集团董事长郑某便约他到办公室,塞给他1万元钱,并对他说,“到了山口镇,以后就是自己人,拿回去过节。”王兵第一次碰到别人送这么多的钱,有点不知所措,但转念一想,“如果我刚来就拒绝他节日给的好处费,那他肯定会对我有意见和看法,认为我不接近他,不尊重他,不给他面子。按照他的作风,以后就会处处针对我了。”想到这里,王兵心里虽有戒备,最终还是收下了。

收下郑某的钱后,好一段时间也没见郑某有特别的要求,王兵便认为郑某送钱是出于地方老板的大方和实力,浑然不觉自己已经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有了第一次,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据查,2008年至2016年,每逢春节、中秋节,王兵先后十六次收受郑某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65万元。

这之后,虽然郑某不提,但王兵逐渐“心领神会”。两广市场消防不合格的整改涉及郑某利益,王兵视而不见;对两广市场郑某乱搭乱建违章建筑也置之不理;滨海公路山口支线征地拆迁,郑某暴力行为先清表后补偿,王兵也不作声;对郑某盗采海砂的运输车辆也任其出入自如,倒卖营利。

“我在山口镇任职8年,没有为地方做出过什么贡献,也没有为群众办过好事实事,更没有给群众留下好的印象,而是一片抱怨声。更加可怕和可恶的是,我在山口镇收受好处费后习以为常,并把这罪恶之源带到了另一地方。”王兵说。

2016年,王兵当上了合浦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人生观、价值观早已扭曲的王兵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借用政府融资建设了乡镇医疗卫生业务项目建设平台,美其名曰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能力建设,实则从中为自己谋取利益。

王兵以推进项目建设为理由,轻易地答应并接受工程老板的请托。2016年9月,工程老板欧某通过朋友关系接近王兵,向王兵表明承建某乡镇中心卫生院综合业务大楼的想法,并向王兵承诺给他好处费200万元。王兵欣然应允,利用职权便利让欧某挂靠的公司成功中标。欧某也“知恩图报”,很快给王兵送上100万元好处费。

“钱来的太快了,人就容易犯迷糊。我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赚钱,早就忘记了纪律和规定。”王兵说道。为继续从医疗系统工程项目中获利,他将重大事项决议决策有关规定束之高阁,大搞“一言堂”,即使研究也只是走过场,一人拍板将所辖的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建设项目内定给相关工程老板,俨然把自己当成“工程发包商”“中介”“掮客”。

为了让工程老板承诺的好处费尽快“到位”,王兵常以“买房缺钱”“做生意缺资金”等理由催促工程老板给钱。

2017年底,王兵帮助郑某争取了两个医疗卫生工程项目。为感谢王兵的帮助,郑某承诺送给王兵好处费300万元,并于2017年中秋节,2018年春节、中秋节先后共送给王兵140万元。但王兵依然不满足,认为郑某每次给的好处费太少,便以买房急需用钱为由打电话给郑某索要了50万元。

在其他相关医疗卫生项目中,王兵用同样的手法大肆敛财。“别人给”加上“主动要”,2016年6月至2019年3月,王兵在担任合浦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承揽医疗卫生工程项目提供帮助,从中索取和收受好处费共计700多万元。

“在我伸出罪恶之手的过程中,多少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摆在面前,但我已经被金钱欲望膨胀挡住而听不到、看不见了。这时的我,被‘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侥幸心理占据了全身。”王兵忏悔道。

迷失在“钱途”里的王兵,不仅没有当好家庭的“掌门人”,反而把妻子拉下水。王兵将所得赃款交给其妻子张某保管和使用。在金钱的诱惑下,张某逐渐沉迷于奢靡享乐,先后用赃款购买房产、越野车等。面对王兵一次次把手伸向不义之财,张某选择了沉默,心甘情愿当起“收银员”“保管员”。

在相关涉案人员被查处后,王兵一番盘算,不但没有选择主动投案、配合调查,反而心存侥幸,与父母、妻子和朋友串供、教唆他们隐瞒其以他人名义购买车辆和房产的事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调查,2020年7月被北海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其妻张某在接受审查调查过程中屡次否认之前向组织交代的问题,没有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最终夫妻双双被“双开”且移送司法。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