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今日要闻

全力以赴 不辱使命 努力交出北京冬奥会精彩答卷

苟仲文
2022年01月10日09:12
文字缩放: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办备赛工作,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实地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备战参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体育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等,实地了解筹办备赛情况,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和普及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认真做好备战参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

胸怀“国之大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充分认识发展冰雪运动对于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发展冰雪运动的重大战略意义,对于改善我国体育项目发展结构,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以及体育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指引作用。冰雪运动是现代体育运动的“半壁江山”,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虽然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与其他冰雪强国相比、和我国夏季项目相比,仍然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通过北京冬奥会的带动效应,不仅可以解决冰雪运动人口的数量、规模问题,更能够促进完善冰雪运动发展机制、提升冰雪运动发展质量。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重大意义和多重效应,不断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努力推动形成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格局。

通过大力普及冰雪运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大力推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通过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从“关外”走进“关内”,引导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切实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通过实施“百城千冰”计划,不断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开展冰雪品牌赛事,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着力提升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水平。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迅速增加,冰雪运动开展地域不断扩展,冰雪运动不仅“走进”山海关,还“迈过”秦岭淮河,覆盖全国,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勇担历史重任,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发挥体制优势,构建高效备战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自进入“北京周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全国各地积极性,制定“扩面、固点、精兵、冲刺”总体策略,成立备战办公室,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全项目备战队伍,为备战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国各省区市围绕备战大局,不遗余力地为各冰雪项目国家队提供政策、资金、人力、物质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主动将地方在运动训练、科技助力、医疗资源、场馆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队共享,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技助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强化运动员各项生理生化参数、训练数据的实时获取,对照冠军模型和关键绩效指标(KPI)找差距、补短板。以强化基础体能带动提高专项体能,以强化供能系统促进专项体能转化,最终提升专项技术能力。充分利用四季雪洞训练、多维度模拟训练、风洞测试训练、奥运场馆赛道适用性训练等,将身体机能测试分析系统、多样化体能训练系统、运动康复及恢复系统、膳食营养系统、六自由度训练系统等高水平科技助力系统广泛运用到日常训练。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国产雪车、打蜡车,建设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冰雪滑行实验室、气候模拟舱和全自动冰雪线性摩擦仪等,进一步助推训练科学化水平的提升。一系列科技创新为提升冰雪运动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足国际视野,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冰雪运动“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立足国际视野,充分借鉴国际冰雪运动先进经验,积极引进国外冰雪运动高层次人才,广泛邀请冰雪项目强国优秀教练员、辅助人员来华执教,在国家队198名冰雪项目教练中共有75名国外优秀教练,分别来自21个国家。这些国际知名教练不仅为我国冰雪运动带来了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更带动了我国本土教练员的快速成长。

坚持思想铸魂,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队建设,强调要“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在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多次勉励广大运动员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国家队思想作风建设,围绕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开展了大量工作。我们持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强化“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历史担当,激励广大运动员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拼搏和奋斗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章。我们高度重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严把思想关和言行举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养运动员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态度和职业操守。我们高度重视党支部建在运动队上,并与相关单位共建党支部,相继开展运动队进军营活动,学习“铁军”精神和“空中拼刺刀”精神,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我们大力弘扬女排精神,进一步增强运动员为国而战、为国争光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激励广大冰雪健儿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组织开展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塑造新时代中国冰雪队伍的精气神。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更好履行新时代冰雪运动发展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我们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提供强大正能量。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备战参赛顺利进行

扎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北京冬奥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政治定力,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国际涉冬奥政治斗争。我们主动阐明我国立场,有理有据有节开展国际体育斗争,坚决反对将体育政治化,反对针对中国的恶意抹黑。我们积极与国际奥委会、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主动争取国际组织对我相关情况的理解与支持,积极回应国外冰雪项目协会及友好组织提出的合理诉求,实现“国际冰雪朋友圈”的有效拓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要兴奋剂”,表达了与兴奋剂问题斗争的坚强决心。我们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东京奥运会实现了兴奋剂“零出现”。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冰雪项目反兴奋剂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压实反兴奋剂工作主体责任,厘清责任链条,确保反兴奋剂工作各环节过程清晰、责任明确。我们积极构建反兴奋剂预防教育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反兴奋剂专员,加强反兴奋剂教育,推进反兴奋剂风险突击检查常态化。在接下来备战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以百倍的警醒和更加严格的管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冬奥会。

全方位全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当前,在世界疫情多发的大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尽最大努力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我们聚焦队伍备战,采取周全之策,按照“一队一策”“一事一策”“一场景一策”的要求,制定周密的防护、隔离和救治的方案、预案,把疫情对训练备战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做到“零感染”。我们针对在外比赛的队伍,正在以及即将参加国内举办的测试赛、国际训练周的队伍,加强全流程的桌面推演,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人员的防疫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避免造成非战斗性减员。

展示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既是中国对国际奥委会和世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代表着我国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景。我们将抓住冬奥会机遇,尽一切努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充分展现我国制度优势和新时代大国形象。我们将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我们将秉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积极应对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序幕即将拉开,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刻苦训练、背水一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备战参赛工作,努力交出北京冬奥会精彩答卷,为实现“全项目参赛”“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奋勇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