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让党旗在冬奥筹办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
2022年01月14日08:49
文字缩放:

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8月,隶属于北京冬奥组委机关党委,现有党员28名,占中心工作人员比例90%,党员队伍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学历层次相对较高,40岁以下的党员占64%。中心主要负责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承担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共21个小项以及冬残奥会高山滑雪30个小项比赛任务的筹办工作。

2021年2月,“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圆满结束。

延庆赛区竞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均为新建场馆,场馆建设难度极高,赛事筹办具有工作内容新、要求标准高、专业领域多等特点。为如期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在场馆选址、施工建设、赛时运行各个环节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示范性、首创性工作,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筹办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聚焦重点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示范什么”主题思想大讨论。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相继主持开展“高山示范场馆示范什么”“从‘十四冬’看高山滑雪世界杯”“疫情影响怎么看”“助推发展怎么干”等主题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使命担当、熔铸冬奥情怀、提升能力本领。开展“每处一题”重点课题大研究。以党小组为单位,到场馆、企业等调查研究300余次,在可持续性、运行管理、赛会服务、人员管理等方面形成20余个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办赛方法路径,为延庆赛区筹办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急难险重“各个击破”,在场馆选址中,坚持党员带头冲锋,冒着零下30℃的严寒,连续40余天在“无路可走”的小海陀山攀爬踏勘上百次,配合专家团队比选出最佳选址方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创新实施分时、分区、分类的闭环管理措施,精准施策,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为赛时决战决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重点工作中,党员带头“拔钉销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聚焦风险挑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风险挑战化解在前,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全面梳理疫情防控、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累计梳理场馆风险清单及防范应对措施600余项,编制完成场馆培训演练清单80余项,并通过桌面推演、实地演练不断优化运行计划,有效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确保按时、有序、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奠定了基础。

聚焦队伍建设,开展“冬奥先锋”行动。围绕党支部争创五个一流,即“政治素质一流、业务水平一流、运行保障一流、纪律作风一流、办赛效果一流”,党员践行“爱国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自律精神”五种精神,通过在场馆实战一线通过开展誓师大会、承诺践诺、评比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是顺利推进筹办工作的坚强保障。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立足筹办工作实际,建立学习讨论、调查研究的制度机制,把开展争当“冬奥先锋”行动作为推进筹办任务的重要抓手,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支部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在重大任务中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圆满完成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办、雪车雪橇场地预认证以及“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活动,为如期、安全、顺利办赛奠定坚实基础。延庆赛区筹办工作多次受到中央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和国际奥委会等有关组织的高度评价。2021年 7月,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