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聚焦“学思践悟” 提升“四个维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党支部
2022年01月13日14:58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党支部对标对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学思践悟”四字诀,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高度、深度和厚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重温红色历史扎实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活动开始就针对“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消保工作”,在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开展调研,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设计开展“我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学党史、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等26项主题工作。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各类活动28次,编发党支部简报19期。用好部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线上宣传阵地,开展“百年党史百日读”“党建知识摘编(自评自测)”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代表交流了心得体会。

融合党建业务强思考,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持续深化“以思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三步走支部工作法,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一是支部书记带头学,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为全局干部职工讲党课。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学习期间,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大讨论累计60余次。三是青年同志紧跟学,积极参加“‘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走进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志愿服务活动、“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学习活动等,把“消保青年突击队”的品牌进一步擦亮。

深化以学促用重实践,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把学习党史的大背景同消保业务的小切口结合起来,落实好“我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的“1+N”实践活动,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下移下沉”,努力成为老百姓学习金融知识的良师益友。二是织密金融广告治理的“天罗地网”,建设让老百姓放心进行金融消费的清朗空间。三是完善金融投诉管理“一体两翼”,当好老百姓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贴心卫士。四是针对侵害金融消费者行为“利剑高悬”,筑牢老百姓切身利益保护的铜墙铁壁。五是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深耕挖潜”,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美好生活的甘霖雨露。

注重党建交流求顿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厚度”。注重发挥“机关带系统、一级带一级”作用,依托跨支部联学联建等平台,持续加强消保系统内的交流互动,凝聚起共同维护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的“统一战线”。今年以来,先后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福州中支消保处、贵阳中支消保处、建设银行消保部等开展联学联建。同时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守好老百姓‘钱袋子’”微党课云学习短视频征集活动,努力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通;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好局面。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