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5期

本刊策划 |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

刘结一
2022年01月29日09:40
文字缩放: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一、坚持学史明理,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百年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深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道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根本在于我们党掌握着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经受了实践检验。我们必须系统掌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我们党致力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不断推动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的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肩负起反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坚定支持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毛泽东同志在全面抗战前夕明确表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为完成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进行了不懈奋斗,不断丰富发展对台方针政策,有力引领了两岸关系发展,有力推进了祖国统一进程。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强调,我们“要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提出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这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其政治内涵、实践要求的领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扎实推进对台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上。

二、坚持学史增信,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推进祖国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史增信,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坚定跟党走的忠诚之心;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推进党和国家宏伟事业的信心。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建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无私奉献、接续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我们要继续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七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历经曲折,但主流主线始终清晰。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保持了台海总体稳定;持续密切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外来干涉,不断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我们在两岸实力对比中的压倒性优势更加彰显,“时”和“势”始终在我们一边。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充满必胜信念,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三、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学史崇德,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对台工作战线要大力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中,中央台办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代表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祭奠对台革命英烈、观看对台英烈纪实片、开展英烈事迹诵读会活动,重温先烈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对台工作战线全体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和老一辈对台工作者对党忠诚、坚守使命、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自觉砥砺意志品格,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制度监管、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四、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锤炼党性与提升本领相互促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我们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准确把握台海形势脉动,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对台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压实责任、强化协调,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全力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把我们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和治理优势转变为对台工作的效能。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共担民族大义,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要结合对台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基层台办、台胞台商和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现新时代中共党员的精神风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项涉台工作,依法保障台胞和人民群众涉台方面权益。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在变局中锐意进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有利台海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作者系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