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院士树楷模 青年勇攻坚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2022年02月14日17:05
文字缩放: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气象部门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有党员50人,95%党员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党员占79%,是一支年纪轻、学历高的党员队伍。作为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通过“强化使命担当”“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野外试验临时党小组”“学党史明初心”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的“双赢”。

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始终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战略需求,聚焦灾害天气监测与预测的科技前沿问题,以党建和科研业务融合发展为抓手,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党建创新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特别是彰显了老党员树楷模、青年党员勇攻坚的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相关指示精神,面向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战略需求,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和观测试验过程中,老中青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科学试验任务。期间,徐祥德院士带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先后赴雅鲁藏布江东段大峡谷区、三江源区等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开展科考,同时克服天气多变、缺氧、严寒等恶劣条件,圆满完成青藏高原气象与环境移动观测试验,弥补了青藏高原关键区观测资料不足乃至空白的情况,对深入开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研究起到了关键作用。

野外科学试验是获得一手资料的重要环节,党支部在雷电野外科学试验中设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发扬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面对疫情和汛情的严峻形势,参与野外试验的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顶酷暑、战雷雨,圆满完成“广州人工引雷”科学试验、“西藏那曲北部海拔4500至5000米区域闪电探测网”建设,获得珍贵的雷电防护和高原雷暴科学数据,被誉为“新时代追逐梦想的引雷人”。

为激发创新活力、培养担当精神,党支部将担负“科技创新识天气,防灾减灾为人民”的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通过“记使命守岗位、学党史明初心”等活动,以及组织党员深入业务一线和暴雨、龙卷风、大风等气象灾害现场等方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党建业务融合建设,党支部科技创新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近年来,党支部党员牵头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务院总理发展基金1项。在我国暴雨发生机理、台风监测及预报方法、数值预报模式关键技术、雷电监测预警及防御、青藏高原天气气候效应等研究中取得大量创新性成果。徐祥德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广州雷电野外试验基地科研和试验获得多项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培养了大批优秀年轻科技工作者。新时代新征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和全体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识天气,防灾减灾为人民”的道路上不断攻坚克难。

(来源:《旗帜》2022年第1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