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满腔热情做好新时代拥军优抚工作

曹俊
2022年02月08日16:2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拥军优抚工作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担当作为谱写拥军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信仰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艰苦奋斗,就是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信仰上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拥军优抚工作是伴随人民军队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的,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坚实保障,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优势的具体体现。2021年“七一”前,拥军优抚司党支部联合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党支部以“感悟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基因”为主题,赴门头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宛平抗日烈士纪念园广场、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聆听萧克将军抗日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不畏枪林弹雨、历经困顿挫折,依然奋勇向前的风骨和胆魄。作为新时代的拥军优抚工作者,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深深融入血脉和灵魂,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长征路上历史赋予的使命重任。

坚守初心使命 担当为民之责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情牵万家灯火、心系民生冷暖,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指出:“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温暖的话语,真挚的感情,彰显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就一定能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拥军优抚工作是为党争取民心、稳定民心、凝聚民心的工作,根本上讲,也是稳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一要坚守初心,把党的初心使命和自身工作结合,带着感情做工作,做有温度的拥军优抚工作。时刻与广大优抚对象同心、同向、同行,他们寄来的信要拆开看,有代表性的要给来信人回封信;他们过来反映问题要当面听听愿望和诉求。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积极推进优待证制发,组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规范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积极回应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三要发挥双拥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优抚对象的心坎上,努力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锤炼政治品格 培塑过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了特有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把广大人民紧紧凝聚和团结在一起,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表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优良的作风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传家宝”,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做好新时代拥军优抚工作,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有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经费尽可能用在优抚对象身上;始终保持俭素,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手大脚、不能奢侈浪费。二要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不管工作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不管个人进步到什么样的职位,都要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牢记个人永远只是组织体系的一分子,始终以小学生、服务员的姿态来对待他人、对待工作对象。三要发扬务求实在的作风。要做老实人,对党忠诚,对同志真诚,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工作中要干老实事、说实话、陈实情、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广大优抚对象之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拥军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来源:《旗帜》2022年第1期,作者系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