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求是网评论员
2022年02月18日11:14
文字缩放:

“法度者,正之至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伟大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党在不同时期特别是新时代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划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

——2018年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问题,提出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根本法实现了与时俱进、完善发展;8月,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

——2020年11月,党中央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用“十一个坚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作出精辟概括。

——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对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作出了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法治体系建设的角度作出深刻阐述,指出,“我们抓住法治体系建设这个总抓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思想理论上的集中体现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

(求是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