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动人类民主事业发展的崭新路径

刘 中
2022年03月02日11:03
文字缩放: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好,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充分的民主。在社会主义中国,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不仅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还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其他权利;人民广泛行使民主权利,不仅包括民主选举这一渠道,还包括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其他渠道;人民民主权利得到广泛保障,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人民享有权利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向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迈进。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具体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关于民主选举,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占比94.5%的县乡人大代表,都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关于民主协商,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9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关于民主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出书面意见建议730余件,许多转化为国家重大决策。关于民主监督,自2016年起,各民主党派共有3.6万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报告80余份。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主回归人民的逻辑,让自由成全人的全面发展,让幸福成为人权的最高标准,使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来源:摘自《天津支部生活》2022年第2期(下半月)】

( 编辑:张莉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