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区分公司上海路投递党支部
2022年03月10日14:24
文字缩放:

上海路投递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实际,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组织设置标准化、职责任务明晰化、组织生活严格化等工作为核心内容,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投递站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上海路投递站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党支部被湖北省邮政分公司党委授予“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创先争优添活力。以党员先锋岗(星级党员)争创活动为抓手,深挖选树身边典型。创建“徐龙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带徒、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等形式,发挥优秀党员在技术攻关、管理创新、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在徐龙的带动下,该站涌现出龚国华、肖述亮、邓凯等一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秀共产党员,激发站点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

危难时刻显担当。2020年抗疫期间,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按投递段道划分将突击队队员与辖区内的6位孤寡老人结对,负责上门查看老人们的健康状况,了解生活需求等。在疫情前期物资供应不充足的情况下,突击队员主动捐献自家储备的所剩不多的防疫物资。疫情期间,该站累计为社区居民投递邮件15万余件,收寄邮件3万余件,为协和医院、中心医院等7所医院和辖区内各大卫生所开通应急物资专用绿色通道,投递医疗防疫物资2.5万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邮政人“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连心工作践初心。有效运用“连心工作法”。一是党员与员工连心。采用传、帮、带“连心网”工作机制,党员和群众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在谈话中找准“微话题”,把握“微情绪”,及时“微引导”,促进思想交流,解决党员员工思想问题,不断凝聚共识、促进业务发展和工作质量提升。二是企业与社区连心。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从2008年起,与辖区内的特困家庭结对帮扶,5条爱心邮路的邮递员利用业余时间,持续帮扶15户特困家庭。2019年成立“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义务组织员工参与“服务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儿童”“周末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一致赞誉。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搭台,凝心聚力。一是推行寄递网格化作业,压实5个网格团队内部处理“联合作业”“八七超时管控”(围绕8点钟特快优先出班,通过7个生产环节进行超时管控)生产模式,实现了邮件的快进快出,提升全员处理效能。二是尝试动态排班,配量投递,网格接力专投专揽,有效解决网格内个人能投不揽、多投少揽、能揽没空等问题,实现投递和经营揽收两不误。三是全网格推行“315”质量体系QC管控工作法(即建立3个质控体系、搭建1个系统平台、落实5项检查),有效提升网格效率。实现全站降支增效的同时,员工收入得到提高,也提高了服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用邮的新期待新要求的本领。持续开展“比学赶帮超”“三亮三比三评”等创建活动,重要工作支部先议,急难工作党员先上,把党旗举起来,让生产快起来、质量红起来、业绩升起来。2021年实现综合收入711.61万元,同比增幅16.05%,投递员人均散件揽收量较2020年增长150%。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