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夏太立
2022年03月16日14:5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深刻体悟其中彰显的深远战略考量、蕴含的丰富理论滋养、总结的伟大历史成就、揭示的宝贵历史经验、贯穿的崇高价值追求、充盈的强大精神力量,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学习传承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进一步厘清自身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不断增强把握大局大势、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一是从派驻机构改革史中坚守政治定位。纪检监察派驻制度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建立,经历了初步探索、恢复重建、健全完善、持续深化等多个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派驻监督成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牢记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的定位,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是从农业银行发展史中找准职责定位。农业银行自1979年恢复成立至今,始终以面向“三农”为使命,肩负着服务“三农”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精准把握农行的职责使命和发展定位,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政治监督首责,督促农行党委切实履行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主体责任,以有力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行落地见效。三是从派驻改革推进过程中明确阶段定位。派驻改革以来,驻农行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明确每个阶段的工作定位,坚定稳妥推进。从2019年边改革、边履职,到2020年统筹深化改革,再到2021年补短板、强弱项、上台阶,一步一步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派驻监督的实际成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必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定好工作目标和要求,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是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要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上。二是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每一项工作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任务,必须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内在动力。对纪检监察机构而言,就是要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化改革、优化工作、提升质效,坚持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在正风肃纪反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切实担负起主力军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进一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对党忠诚、践行人民至上的思想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在思想、政治、作风、廉洁等方面首先做到。一是明大德,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愈加坚定对党忠诚的大德。回顾历史,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基因赓续传承,对党忠诚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再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打头的、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二是守公德,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愈加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德。学习党史,就要学出为民情怀。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上,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就是要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确保做的每件事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三是严私德,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愈加树牢严于律己的品德。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乐于接受监督、严格家教家风的崇高风范,在品德修养上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树立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一是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纪检监察机构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正风肃纪反腐、树立新风正气紧密结合。以史为鉴,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一方面,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另一方面,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三是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自我监督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秉公执纪、谨慎用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党总支书记、副组长)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