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四个突出” 以严督真查实现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走实过硬

邢台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3月22日12:25
文字缩放:

近日,邢台市直机关工委对市直机关53个单位935个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组采用审核报告、调阅资料、查看台账、现场指导等方式,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督筹备,坚持突出领导带头督责任,坚持突出程序要求督规范,坚持突出跟踪问效督整改,以严督实查实现真述、真点、真评、真改,极大提升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三个“不过”严把关

督导组根据《2021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导工作方案》,将各单位述职评议大会方案、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作为必审重点,在单位完成审核的基础上进行复审。审核中,坚持做到三个“不过”:不能站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角度把自己摆进去,将个人述职写成工作总结的一律不过;查找问题不准、不实、不真,不敢揭短亮丑的一律不过;内容、篇幅不符合要求,报告质量不高的一律不过。39个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几易其稿,11个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推倒重来,倒逼党组织书记提前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问题查找、报告撰写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述职评议工作紧扣主旨、聚焦重点,述出责任、评出动力。

突出领导责任,三个“到位”真重视

督导组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夯实领导责任,注重以上率下,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调研到位。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调研等形式,掌握下级党组织第一手材料,为现场点评奠定基础。二是审核到位。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对述职评议会方案、下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逐一审核、把关,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打实”盘点交账。三是点评到位。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贸促会、市气象局、邢台技师学院等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现场主持会议并点评讲话。党组(党委)书记在逐一点评各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时,敢于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辣味”十足。同时,又明确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真正使党组织书记看清差距、找准坐标、明确方向,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开出了管用“良方”。

突出程序要求,三个“明确”强规范

督导组把严格程序要求,完善工作流程作为督导重点,对述职评议关键环节、“规定动作”逐一进行了明确,提升了述职评议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明确方式对象。各单位均按照督导组要求以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按党组织隶属关系自上而下逐级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对象为隶属本级管理的党组织书记。二是明确述职流程。各单位均按照下属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讲话、现场评议测评三个环节周密筹备、认真组织述职评议会。三是明确评议方式。各单位按照督导组要求合理确定参加现场测评人员,科学设置测评表,组织与会人员对所有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建议,明确测评等次为“好”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既评分值定等次,又听意见建议,保证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突出跟踪问效,三个“抓实”促整改

督导组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跟踪问效,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抓实评议结果运用。监督各单位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对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一般”“差”的进行提醒谈话,防止“一述了之”。二是抓实整改清单。督促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销号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抓实长效机制。督促各单位针对述职评议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研究,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着力从根源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真正使述职评议工作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助推器”。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