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完颜平
2022年03月23日14:59
文字缩放:

“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深切关爱。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中国特色治理腐败的战略部署。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中央提出要保持政治定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由此,强调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时刻自重自省,“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就成为“三不”一体推进,不断下大力解决“不想腐”的题中应有之义。

“内无妄思”从根本上说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不负人民的国家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这是拒腐防变的内在要求,也是最本质最坚固的思想防线。对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言,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广大党员自觉淬炼思想,洗礼精神,正心修身、以政为德,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提升,进而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大格局。可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自我革命、孜孜以求的理想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不是哪一个党员干部的防线,而是全党的防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防线。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反腐败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解决不想腐是一项艰巨、系统、长期的任务。如果说解决“不敢”,我们可以打遭遇战、阻击战、突击战,而解决“不能”,尤其是“不想”,则要打攻坚战、持久战。近年来,在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为什么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说明这些人仍然“内有妄思”,管不住内心的贪欲。腐败各有各的不同,但有一点基本相似,就是“多于心机,心术不正”。心灵防线失守,继而处处溃塌。

“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说到底是内因决定外因,内因起决定性作用。从广义上讲,遏制腐败有两种手段,一种是制度,一种是文化。制度塑造行为,文化塑造心灵,而心灵又决定和影响行为。没有思想的教化,没有文化的涵养,没有不断地自我教育、反思和修炼,没有自觉地执行、主动地约束,规定要求就没有真正融入人的心灵深处,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一种形式,再严的惩治也将失去应有的震慑。“礼法合治,德刑并用。”从长远来看,还要用先进的价值观念把人追求的目标正确地确立起来,把人嗜利的欲望管控起来。

最好的制度是能促使用权者自觉执行制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就是一个重要举措。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廉洁理念外化为从政实践后,就能择善而从,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党风带民风,崇德尚廉必将蔚然成风。

(来源:党建网;作者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