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吴荣生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03月25日15:37
文字缩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一语,出自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庄周的《庄子·至乐》。庄子在此篇中借孔子之口讲了一个寓言故事,用以阐释其主张事物皆须任其自然的思想。颜回准备东赴齐国见其国君,孔子面露忧虑之色。子贡询问缘由,孔子引用管仲之言“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告诫弟子行事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他解释说,颜回到齐国肯定会向国君讲解尧舜治国之道,但是齐国之君思索不解就有可能迁怒颜回甚而加害于他。颜回听从了孔子的告诫,辞掉了齐国的邀约。

这两句话从字面意思来解,“褚”指口袋,“褚小者不可以怀大”讲的是小袋子里装不下大物件;“绠”是打水用的绳子,“汲”指从井里打水,“绠短者不可以汲深”说的是短井绳没法从深井里打水。从内在含义来说,这两句话讲的是气量狭小的人成就不了大事业,能力短缺的人难以担当重任。由后一句话衍生出的成语“绠短汲深”,便用以讽喻才单力弱、难堪大任之人。古人也常以“绠短汲深”来作为力小任重、不能胜任的谦辞。由这两句话得出的认识是,要想成就大事业必须胸襟宽广,有海纳百川之气魄,同时还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方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处世智慧。俗语“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讲做人要有雅量,只有胸怀广阔、宽宏大度才能成就大事业。司马迁《史记》中记载,战国时期的蔺相如因外交有功而被赵惠文王拜为上卿,位居老将廉颇之上。廉颇自恃有功,处处扬言要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则以国家利益为重,不与其正面冲突,处处躲避忍让。后来廉颇幡然醒悟,亲自到蔺相如府上“负荆请罪”。由于蔺相如的宽容大度,成就了“将相和”的佳话。风物长宜放眼量,有了宽广气魄才能纵横驰骋,这是为人为官的素养。

乐学善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渴求知识、增强才干是成长成才的基本途径。古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等传颂千年的求知励志故事,也有很多劝诫向学的理论阐述。战国后期儒家代表人物荀子是最早系统阐述学习理论的思想家,他认为自然界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人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去了解和认识它。其名著《荀子》的首篇就是《劝学》,意在阐述通过学习去践行君子之道的道理。《劝学》篇起首即旗帜鲜明地提出“学不可以已”的观点,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奠定全篇的总基调。然后举例说明为什么事物之间存在差别,主要在于“教使之然也”“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也就是后天的学习教育导致了差异。接下来,荀子讨论了学习的原则,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来强调学习在于积累,用“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来强调积累在于坚持,用“君子结于一也”来强调坚持在于专一。最后,荀子以“始乎为士,终乎为圣人”来总结学习的目的和意义。

在古代家风、家训中,劝诫后人读书尚学的内容也占有很大比重。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来告诫其子要读书立志。欧阳修在示其子的《诲学说》中讲“人之性因物则迁,不学则舍君子而为小人,可不念哉”,强调要通过学习以砥砺品格,成长为君子。林则徐在《训长子汝舟》里说“男儿读书,本为致君泽民”“勿贪利禄,勿恋权位”,以此劝诫子弟要读书报国、志存高远。

回顾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既虚怀若谷、胸怀天下,又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用“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来劝诫启发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宽眼界,胸怀“国之大者”,同时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生逢伟大时代,唯有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不断自我赋能,方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亮眼成绩,不负人民,不辱使命。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