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非常时期更显党员本色

——封控区抗疫小记

吴金辉
2022年04月12日09:26
文字缩放:

作为泉州市直机关工委的一名普通党员,从3月16日晚上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先锋队,并于当天半夜12点进驻涉疫小区,不知不觉已过去十几天。这段日子,我与工委的同事们以及市供销社的战友们,工作吃住都在封控区内,白天黑夜都随时待命和出发。

越是艰险越向前

到岗后,我与队友们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封控管理、人员摸排、组织核酸检测、居民生活保障及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1号楼是小区里的重点封控楼栋,曾出现1例确诊病例。我们按照二级防护要求,从顶楼开始,逐户摸排登记。摸排工作比预计中的缓慢,3个小时才摸排40余人。当天气温较高,穿着防护服很快就汗流浃背了。由于长时间低头弯腰,我们早就腰酸背疼,中间几度蹲在地上稍作休息。

不只是派驻人员,小区里的党员住户也纷纷响应,及时到临时党支部报到,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他们在家中通过微信、电话为我们献智献策、联系沟通,为居民答疑解惑、宣传劝导,发挥了巨大作用。有一位热心党员还执笔起草了致业主的一封信,倡议居民正确对待疫情、积极配合封控管理。

为民情怀也是诗

为民服务,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做好封控区里的居民生活保障,是一项日日不息且繁重辛苦的工作。小区共有11栋楼、626户、1400多人,由于居民必须遵守“足不出户”的要求,各类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配送就成为我们的头等大事。除了常规配送,协调群众就诊问医、帮助收集天然气卡进行充值等,也是我们服务工作的一部分。

长时间隔离在家,造成的不便肉眼可见,小区居民却给了我们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几天来,核酸抗原自测有时要做到深夜,入户核酸检测经常清晨就开始,居民都毫无怨言、积极配合。

人间最暖是真情

非常时期,“顾大家、舍小家”固然成为我们的坚定选择,然而“小家”仍时时萦绕在我们的心头。队员们离家别子,还有夫妻同时在不同的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回顾抗疫以来的20余个日夜,我不由得想起,在2020年底市委召开的一个学习座谈会上,我的一段发言:作为一名机关普通党员,我们没有金戈铁马,不能纵横驰骋,没有大权在握,不能杀伐决断,但我们照样能担当扛责、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常时期更显党员本色。在这一波突如其来的疫情里,每一位党员的所作所为、点点滴滴,都印证了这一句话,处处展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红”。

(作者系泉州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 编辑:闫奕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