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6期

本刊策划 | 永葆初心 服务人民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气象服务成效

庄国泰
2022年04月13日09:03
文字缩放:

气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科技型社会公益事业,全国气象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共产党人和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坚守气象服务人民职责使命,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汛期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

要从党领导下人民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出发,深刻理解和把握气象事业因党而兴、因党而盛的这个根本道理。新中国气象事业从延安走来,气象系统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关心、指导下建立的。气象要为老百姓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毛泽东同志亲自确立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多次就气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回顾历史,党的领导是气象工作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汲取党史、气象事业发展史的经验和力量,新发展阶段气象事业必将续写新的华章。

要从在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要求出发,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员,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是一项基本义务和责任。因为了解,所以热爱;知之深,则爱之切。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要深刻认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极端重要性,着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遇到严重挫折这一决定我们党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深刻认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检验党性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气象部门落地见效,深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取得新成效。

二要深刻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着力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取得新成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导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伟大的实践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作为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理论武装的成效体现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上,体现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气象贡献上。

三要从革命文化中汲取力量,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着力在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英雄烈士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荡涤心灵、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升华境界。伟大的延安精神直接孕育了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人民气象事业。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人民气象事业从延安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以王诤、张乃召、刘克东、邹竞蒙、曾宪波等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气象工作者,坚决听从党的号召,投身创建人民气象事业,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以我为主、自力更生,提高气象观测预报水平,充分体现了追求真理、坚信马列、投身革命、奋发图强的艰苦创业精神,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创新求实精神,胸怀壮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无私奉献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气象行业涌现出了革命烈士隋金堂、优秀共产党员雷雨顺、模范气象人周儒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金水、全国先进工作者沈学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孙立等众多先进典型,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气象工作者,我们要握好老一辈气象工作者交到我们手里的接力棒,立下愚公移山志,在气象科技创新方面攻坚克难,自立自强克服气象科技“卡脖子”问题,切实肩负起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气象强国的重任。

四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气象服务人民职责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和人民之间是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种子和土地关系。我们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家重大战略、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为旺盛、更加多元、更高标准的需求;气象事业自身也面临更加依靠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活力来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方式转变。气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着眼“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积极主动围绕新领域、新需求,探索开展新业务、新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践行党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贡献气象力量。

三、抓牢责任、深学笃行,推动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要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自学,带动所在党支部抓好学习教育,主动参加党支部学习,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强化思想交流氛围。目前全国气象部门40岁以下青年占比50.2%,已经成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学习,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年学习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营造良好环境。

要上下联动为群众办实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气象服务成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气象灾害风险高,做好今年气象服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气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气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加强指导督促,注重上下联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要丰富形式深化内涵,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采取集中研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座谈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利用地方和部门红色资源,在丰富形式的同时深化学习内涵。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有必要的活动形式,但是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避免为形式而形式。要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实实在在学、认认真真学,学一分就要有一分的收获,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