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6期

本刊策划 |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简史》 凝聚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强大力量

李纪恒
2022年04月13日09:09
文字缩放:

党的历史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大历史观,生动记录了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深刻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对于我们学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全国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简史》的重大意义,回望百年辉煌,赓续精神血脉,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刻感悟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创未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由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带领人民转入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一伟大历史贡献,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党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国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一伟大历史贡献,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深入领悟蕴含的丰富哲理

《简史》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深刻的历史清醒,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

第一,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简史》系统全面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绝非偶然,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这源于我们党具有的一系列优秀特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感召着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依靠这些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第二,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百年党史也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中国的实践史、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史》所回顾总结的百年党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风险挑战,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

第三,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简史》清晰展现了我们党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实践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历经艰辛探索、付出巨大牺牲、深刻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而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的辩证统一,科学社会主义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彰显出强大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命题。

三、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学史重在力行,重在知行合一。学习《简史》就是为了更好学习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党史中找到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更好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民政工作的各领域,覆盖到民政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全力以赴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具体细微的民政工作传递好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

二要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证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感悟其思想伟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履行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的实际举措,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一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体现着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经过百年的艰苦曲折探索才找到的符合中国国情和顺应时代要求的正确道路。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民生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政事业壮丽篇章。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非凡历史中领悟光辉思想、传承红色血脉、激发革命斗志,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扎实做好当前各项民政工作,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