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青年笔谈 | 把握“四个辩证统一” 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王 东
2022年04月13日11:08
文字缩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原点、精神血脉的第一基因,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特质、独特党性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逻辑统一。我们所坚持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创新成果;我们所坚守的理想,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汇聚起无坚不摧的战斗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思想上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扫除政治灰尘;在理论上不断推进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正是这种思想上的强大、理论上的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党史主题主线和党的初心使命的路径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贯穿党的百年征程的主题主线。初心和使命,是同一个视野下的两个视角,初心孕育于历史主题中,使命体现在奋斗主线上;使命磨砺着初心,初心指引着使命。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是同一个目标中的两个方面,民族复兴保障着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推动着民族复兴。党组织不管如何发展壮大,党员不管居于何职何位,都必须时时叩问初心以保持清醒、事事对照使命以自觉警醒。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个人小我和集体大我的价值统一。组织“大我”是党员“小我”的先决前提,也是政治生命的存在基础、发展要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望百年风雨,每到生死考验关头,无数党员争先站出来、敢于豁出去,以斗争我先上、牺牲我先来的大无畏精神,舍生取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义彰而生恒;杀身成仁,仁至则身存。如果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党的事业,自始即志其所行、至终而行其所志,则生命必将在党史的长河中永恒不息。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的本质统一。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政治品质,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最高价值准则。坚持党的领导与坚守人民立场,从来都是内在统一的。对党忠诚,就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凝聚起人民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夯实我们党治国的坚实根基,铸牢我们党抵御一切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不负人民,就必须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忠诚品格和人民情怀,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将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