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党建史话 | 杨尚昆与党中央的两次“搬家”

张晓飞
2022年04月13日11:17
文字缩放:

从1947年春党中央机关撤出延安转战陕北开始,由延安到西柏坡,再从西柏坡到北平,作为中央书记处办公厅的负责人,杨尚昆两次参与领导党中央的“搬家”,三年来都在“搬”或“安”二字上做工作。为保障党中央的绝对安全,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圆满完成了“搬家”任务。

1946年6月,国民党悍然挑起全面内战,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1947年3月,国民党又纠集数十万兵力进攻陕北,中共中央从全国解放战争全局出发,决定暂时放弃延安,在陕北与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周旋。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叶剑英、杨尚昆等组成中央后方委员会,在晋绥地区坚持战斗,及时转译传达党中央与部分解放区的来往电报,转移安排来往陕北的同志,提供棉衣、药品器材等急需物资,为党中央转战陕北提供良好保障。

杨尚昆非常牵挂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安全与生活,翘首以盼“还都”的日子。在此期间,他致信周恩来、任弼时报告工作情况时写到,两年多来的中直机关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学习,是一种锻炼,但在多样性的事务工作中,自己觉得进步甚小,打算抽时间反省一下,做点自我改造工作。1948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经晋绥前往河北,杨尚昆详细制定了中央机关转移的有关事宜,部分工作人员由他率领步行前往西柏坡。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决定从西柏坡进驻北平。但敌人在北平布置的潜伏敌特还未完全肃清,仍面临着不小的安全问题。而时局正处于最紧张的关头,不允许等待准备完全妥当后再出发。杨尚昆要求各单位做好一切思想准备,遇事小心谨慎、提高警惕,准备克服困难。他反复听取各方汇报,与李克农、方志纯、邓典桃等人商量转移工作,对行动计划、运输组织、物资处理、安全保卫、人员安排及中央机关的驻地作出具体安排。3月23日,杨尚昆乘车赶赴北平,提前沿线检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进京路线、宿营准备和香山的住房布置情况。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顺利抵达北平,终于在北平“安”好家。

新中国成立后,杨尚昆历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副秘书长、中直机关党委书记等职务,但他始终严于律己,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他在出席中央直属机关七七纪念会时深情地说,我们共产党员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是最光荣的,我们参加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的伟大斗争。面对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现在正处在“躬逢其盛”之时,这一点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他强调,个人不要骄傲,不要因为这点就挂起勋章,到处去摆。不要以为我们胜利了,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干部,不要老以为天下是老子打下来的,觉得不得了。

杨尚昆两次参与领导党中央的“搬家”,对于个人是“躬逢其盛”的幸事,对于我们党则是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胜利历史,从农村走向城市新的赶考之路,从地方走向全国执政的伟大跨越,中国从此换了人间,开始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