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经典品读 |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的关键——重温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汪 鹏
2022年04月13日11:21
文字缩放:

重读毛泽东同志1941年5月19日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可以深切地感到,这篇报告从思想理论上总结了党史上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有着重要意义。

一、把握学习方向、深入调查研究是学史明理的基本前提

《改造我们的学习》在剖析主观主义学风时,首先尖锐批评了“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等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极坏的作风”,并用“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对子,给这种反科学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画像”,号召全党“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那里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首先要像毛泽东70年前强调的那样,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党史观,不读“曲笔”“诬书”“秽史”,以免学习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坚持“没有正确的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然后引出应有的和必要的结论”。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顺应规律趋势去研究历史、带着问题导向去分析历史、带着群众观点去挖掘历史;才能在发现规律、认知规律、遵循规律中把握大局大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掌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二、坚持实事求是、务求读懂悟透是学史增信的重要途径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专门分析了认真研究现状和历史的空气不浓厚的问题,指出做研究工作的“对于研究今天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一概无兴趣,只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不是有的放矢,而是无的放矢”。他认为,在这种态度下,“就是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去工作,对于中国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就是割断历史,只懂得希腊,不懂得中国,对于中国昨天和前天的面目漆黑一团”。毛泽东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欧美日本回来的很多留学生只起了“留声机”的作用,“只知生吞活剥地谈外国”,“忘记了自己认识新鲜事物和创造新鲜事物的责任”。

针对上述“传染给了共产党”的“毛病”,毛泽东提出,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无组织的状态。应先作经济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几个部门的分析的研究,然后才有可能作综合的研究。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

跨越烽火连天的岁月和硝烟弥漫的历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更能深刻认知毛泽东上述论述的时代内涵。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强化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是学史崇德的活力源泉

1941年,我国正经历千疮百孔的时期,全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充分利用理论及实践的武器去奋斗,争取民族美好的未来。但是,主观主义的态度却阻碍着国人前进的步伐,党内自持主观主义的同志不注重客观实际,单凭热情和蛮劲,把感情当政策。《改造我们的学习》不仅指出很多留学生“忘记了自己认识新鲜事物和创造新鲜事物的责任”,而且重点剖析了党内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存在的“理论和实际分离”这种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现象:“教哲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逻辑,教经济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经济的特点……”毛泽东认为这种“谬种流传,误人不浅”的“极坏的典型”,在许多学生中造成了一种反常的心理:“对中国问题反而无兴趣,对党的指示反而不重视,他们一心向往的,就是从先生那里学来的据说是万古不变的教条”。

针对这种违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际统一这条基本原则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强调,改变我们的学习态度,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就要使同志们懂得,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对于具体工作,要“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制定符合实际的各项政策。

针对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进行过论述。2014年5月4日,在视察北京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大学生:“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只有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思想、道德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道德感召力和思想引领力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广大党员、干部才可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11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的“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强化问题意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营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四、端学风、改文风、正作风一体推进是深化学史力行的根本保障

学风是认识论问题。对一个政党来说,学风是思想路线问题,反映着党的理论自觉程度,反映着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反映着党的精神面貌。在延安时期,毛泽东首提学风概念,强调“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学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学风影响党风、政风并直接反映作风的好坏,关乎党的事业成败;而作风正,学风、文风自然会端正。

为此,我们党1941年开展的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将三者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改造我们的学习》本身就是我们反对党八股、改进文风的鲜明体现。报告开宗明义指出,“我主张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其理由如次……”,没有任何“穿靴戴帽”的铺垫。报告阐述的4个问题,每部分前的“导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大多用一句话“画龙点睛”。文中的论述也都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旗帜鲜明地“亮剑”,没有含糊其辞的繁琐“推演”。

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进一步改进作风已成为全党的共识。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就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他还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切实强化为民情怀,从解决学风存在的问题着手,持续改进学风、文风和作风,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倾向,更好地立足岗位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新华社总经理室)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