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创新案例 | 打造“四强”党支部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党支部
2022年04月13日11:31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党支部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2021年,支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做法

(一)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功能。一是以司党建“讲习所”为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讲“习”、学“习”、践“习”,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围绕中心大局,创新开展“四红”系列特色活动,即重走红色足迹、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剧、讲好红色故事,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强化对党忠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大讨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人社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提升政治建设质量。

(二)抓好“关键少数”,建强支部班子。一是夯实支部班子建设。在支部换届中,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等,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司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配强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好具体工作。二是完善制度保障。落实党建责任制,制定支委职责清单,围绕“抓什么、怎么抓”,把支部班子工作职能细化到人、任务落实到人。按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及时修订党支部工作规则,制定党小组工作规则,夯实党支部建设的制度根基。三是抓好能力提升。通过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三)锻造过硬素质,建强党员队伍。一是“学”。通过“每日一学”、每周五党员学习日以及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结合“人社学与行”活动平台,综合运用司党支部微信群及“支部工作”“政务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强学习交流。二是“讲”。组织业务“讲武堂”活动,司领导讲改革思路、处长讲重点业务、青年干部讲办文办件。三是“比”。以理论学习“红旗党小组”、“青年学习标兵”评比活动为抓手,开展理论学习日学、周测、月比赛、年评比,营造比学赶超、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四是“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重要节点提醒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打“预防针”,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四)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一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司中心工作中。落实司处长“一岗双责”,坚持司班子与支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周“党建业务双调度”,推动党建、业务同谋划、同调度、同落实,以推进重点业务工作为突破口,凝聚全司党员干事创业力量,实现双促进、双丰收。二是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推动重大任务落实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牵头组织开展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专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出台艰苦边远事业单位招聘、设岗、奖励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把党建工作效能转化为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强劲动力。

经验与启示

党建工作是做好业务工作的源头活水,是做好业务工作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走好第一方阵。二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走好群众路线,切实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强化公仆意识、涵养为民情怀。三是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和业务目标结合、落实结合、考核结合,以高质量党建锻造“四强”党支部,切实把党员的智慧力量汇聚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事业上来。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