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徐效强
2022年04月18日16:48
文字缩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分行”)党委牢记金融报国初心,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十四五”规划,主动投身服务实体经济大任,抢抓“山东机遇”,努力在推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山东分行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班子“四项工作准则”和“1+6”治行理念,以此作为总行战略在分行的实施路径。

“四项工作准则”即班子品格要做到“格局、担当、敬业”;职业素养要瞄准“自律、勤勉、专业”;做事风格要实践“务实、严谨、协力”;共事原则要遵循“坦诚、互信、合作”。

“1+6”治行理念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不断深化发展、风控、管理、执行、文化和队伍建设等6条理念,推动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体现山东分行应有的担当,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贡献力量。

山东分行党委班子以上率下践行“四项工作准则”和“1+6”治行理念,以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持续发力,落细落小,推进“一体两翼”“八大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在山东落地,在经营管理中得到了验证。2021年,山东分行本外币日均存款新增额创近6年最高,超近4年增量总和;本外币贷款时点新增额超迁至济南5年以来贷款增量;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增量创近6年新高;机构考核前进了7个位次,呈现了向好发展的积极变化。

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总行高度重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持续开展战略合作,2021年11月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进一步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还将与省政府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合作共赢发展。

山东分行聚焦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机遇,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服务实体经济。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项目为切入点,2021年,公司贷款新增投放超500亿元,累计满足1600多家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180个重点项目提供贷款近440亿元;支持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基础设施行业投放贷款超160亿元;加大对“卡脖子”科技产业支持力度,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新增超100亿元;聚焦海洋强省战略,相关领域贷款近7亿元。

积极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山东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2021年以来,服务进出口和招商引资客户近万户;为80多家驻鲁企业叙作30多亿元跨境担保业务。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组织162家山东企业参加,现场累计签约150余项,意向金额近30亿元。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了430多家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

接下来,山东分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提出的“三个走在前”要求,在服务山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担负起中国银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主动融入山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完善机制建设,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海洋经济、绿色产业等领域,强化资源配置和授信政策支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中管金融企业根本定位,坚决履行政治责任,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以务实举措践行金融为民初心,2021年,山东分行全力推进社保数字化发展,成为系统内第一家实现智能柜台“一站式”即时发卡的机构,为748万名社保客户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强化金融服务下乡,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960处,为全省助农客户提供74万次POS交易服务。做实消费者权益保护,2021年被人民银行评估为“A+”,同业排名和总行条线考核均名列前茅,实现了人民银行、银保监局、总行消保评估考核“三个进位”。

抓重点,围绕体制机制补短板。山东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消保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住架构整合这一时机,统筹流程优化,统一工作导向,理顺工作机制,补齐制度短板。

通堵点,围绕纠纷化解提质效。在推进纠纷化解提质效上,山东分行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银行业协会、金消协等机构组织联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让服务暖人心,权益有保障。

聚焦点,围绕为民服务出实招。山东分行制定了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三年规划“路线图”与“任务表”,打造老年人金融服务“中行样板”,帮助老人跨越金融服务的“数字鸿沟”。截至2021年末,累计创建养老特色网点17家,其中一家被评为总行级养老标杆网点。

坚持守牢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

近两年来,面对疫情和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山东分行党委正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问题,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努力下好“先手棋”,以工作准备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全面风险管理改革要求,增强商业银行经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识,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资产质量生命线。严明“四个真实”“四个核对一致”,坚持做“看得透、说得清、管得住”的业务。

持续深入开展“夯基固本强内控”行动,结合过去10年辖内发生案例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深刻反思,健全内控案防体系,对违规违纪人员点名曝光,加强监督执纪,不放过任何给银行造成麻烦的人,培育合规文化,重塑“防火墙”。

2022年3月初,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山东各地迅速蔓延。山东分行各级机构敏捷反应、上下联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确保业务连续性。

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分行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发展主动,守牢风险底线,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履行好金融报国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 编辑:闫奕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