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学思践悟 | 强化问题导向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北海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蔡锦军
2022年04月18日14:48
文字缩放:

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北海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连续6年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着力改作风、破难题、抓落实、提质量,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一体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奋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

一、坚持“寻症问结”,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的“精神良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近年来,北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破解机关党建的普遍性问题和新老难题。

一是破解“两张皮”问题。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分开,脱离党建抓业务、脱离业务抓党建,这种现象在有的部门里还比较突出。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毛泽东在进行“三湾改编”时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制度,从政治上改造官兵思想,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思想就是力量,我们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用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振党员精神、统一队伍意志,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二是防止“活动化”问题。即机关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层次太浅。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项具体事务,不是每年搞几项活动或比赛、拉个横幅拍个照,就能称之为开展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好机关党建是什么、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基本问题,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等重大任务、融入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

三是根除“虚化弱化”问题。即重业务轻党建,把党建工作当成“装饰门面”的工作,只是停留在口头或者文字材料上,导致沙滩流水不到头。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只有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融合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才能有更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当前,北海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全部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必须带头学深学透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大力弘扬多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形成的优良传统、积累的成功经验,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工作形式创新,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新办法、新路子,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有效性。

第一,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中梗阻”“断头路”。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科室、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从“要我讲”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讲”的内在主动,做到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判断标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第二,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一方面,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另一方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好业务知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成为本单位、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乃至专家权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方法能力和工作本领。

第三,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唯有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才能让党的领导贯穿各个环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征地搬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线,确保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实现“党建有质量、干部有能量、发展高质量”。

第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机关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抓好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强纪律约束和廉政提醒,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反腐倡廉规律性研究,抓住招投标等关键环节,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等重要岗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标本兼治,坚决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我们要牵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第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机关党建责任制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机关工委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级党组(党委)要强化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好“书记抓、抓书记”,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抓实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务干部要种好“责任田”,把每一项制度都落实到位、每一项工作都组织到位,确保把任务抓具体、抓深入。

第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必须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作为党务干部选拔标准,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同时,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第三,强化党员培养教育工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机关干部把入党作为提拔的一个阶梯,而不是一种信仰。入党动机不端正,就会在组织里埋下不纯的基因,成为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必须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同时,要发挥好党员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对党内事务、党的活动的参与度,让每一个党员在参与党的工作、党的活动中增强理解和认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