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

评论 | 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7·9”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本刊评论员
2022年04月18日15:0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机关党建管根本、管长远的顶层设计,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在思想观念、工作站位、体制机制、精神面貌、作用发挥等方面发生全方位变化、带来深层次影响。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凉”、质量参差不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仍有薄弱环节等问题,需要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加以解决。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各级党组织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在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6条重要经验和5对辩证关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研究、深化认识,在不断总结经验、运用经验中推动工作。

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持续用力。今年是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必须提高工作标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政治建设固本,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贯彻到底。以思想建设铸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特别重视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和政治意识培养。以组织建设强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作风建设塑形,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纪律建设祛邪,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在坚持守正、勇于创新上持续用力。守正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重大原则立场上始终保持定力、守牢底线,也要着眼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工作载体、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上持续用力。要提高制度质量,坚持以用为本,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形成遵规学规用规守规的氛围。强化制度执行,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坚决防止制度成为“橡皮筋”“稻草人”,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在压实责任、增强合力上持续用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责,协助党组(党委)班子抓好统筹谋划、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要加强督促检查,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把责任制真正压实、把“牛鼻子”真正牵住。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贯到底、落实到位,不断展现机关党建新作为新气象,在新征程上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