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9期

青年笔谈 | 学史力行要强化“四个结合”

崔博
2022年04月18日15:0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百年党史深刻证明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学史力行,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行动指南,把信仰信念信心凝聚为行进动力,把大德公德品德外化为行为准则,以扎实有力的行动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承继党的优良传统,续写新的辉煌。

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持续强化觉悟。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进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毕生课题。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面貌、世界格局为之一新,首先源于中国共产党人自觉以理论武装促进实践发展。学史力行,要面向新时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特别要对照一思一言一行时时反躬自省,不断校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要强化“事上磨炼”,深入体悟、身体力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促进行动自觉、成就实践硕果。

令行禁止与担当作为相结合,自觉锤炼党性。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是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铁的纪律规矩下积极担当作为。学史力行,要在“有守”与“有为”上锤炼党性。既要严守底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体现在敬畏纪律规矩上;又要担当有为,主动谋划、积极进取,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推动实现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

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相结合,始终站稳立场。百年来,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成就光辉伟业,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学史力行,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当好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增进群众感情,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脚踏实地与敢闯敢试相结合,不断提升能力。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又带领人民踏上了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越是胜利在望,越要稳住心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考出高分。要脚踏实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以苦干实干拼命干履职尽责。要锐意进取,科学预判、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勇于创新、善于破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单位:中央政法委法治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