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9期

党建史话 | 梁华:在斗争中坚守党的阵地

刘颖
2022年04月18日15:07
文字缩放:

四川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梁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他曾负责党的秘密交通、职工运动、报刊组织工作等,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下,始终贯彻党的决定,完成党的任务,在斗争中坚守党的阵地。

1930年,梁华任四川省委交通科科长、直属机关支部书记,兼管印刷发行工作。在特务横行、省委机关接连遭到破坏的恶劣条件下,梁华始终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坚守党交给他的战斗岗位,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同年11月,梁华被捕入狱。他面对敌人的多次审讯和威胁利诱,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保守了党的秘密,保护了党组织。在狱中,梁华建立了秘密的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领导狱友同敌人斗智斗勇。近五年的狱中生活使梁华得到很大锻炼,正如他自己所说:“在敌人的法庭上与长期的监狱中,坚持了共产党员的立场和革命斗争,确实把自己的意志锻炼得更坚强了。”

1938年,梁华被派任成都市委委员兼工人部长、成都东区区委书记和川康特委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领导发动成都工人的抗日救亡斗争。为开展工作,他筹划成立了成都工人抗敌宣传团并兼任党团书记。1939年,为对抗国民党旨在溶共反共的“精神总动员周”,梁华根据党的指示,组织工抗团及各抗日救亡团体在中山公园召开纪念五一劳动节群众大会,宣传党“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主张,增强了群众抗战必胜的信心。同时,梁华还领导了成都市排字工人重建工会、增加工资的斗争,把改善生活待遇的经济斗争和参加抗日救亡的政治斗争结合起来。

1946年,梁华调任重庆《新华日报》党总支书记、人事课主任等职。此时国民党挑起的内战正逐步升级。国民党反动派指使特务造谣《新华日报》要暴动、有军火,架起机枪对准报馆,唆使特务殴打报丁和工作人员,派军队包围报馆。困境面前,梁华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对敌的路线和政策,狠抓政治思想教育,对报馆全体人员进行艰苦奋斗和革命气节教育,他向大家讲述报馆性质和当下斗争环境,要求做好挨打、坐监、杀头的准备,团结大家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面对报馆中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知识分子,他不歧视、不嫌弃,常鼓励说:“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是出身不能决定个人的前途,关键看自己是否努力,革命的前途自己可以选择。”梁华的工作深受同志们赞扬,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吴玉章也称赞他对工作“热心”“坚定”。

新中国成立后,梁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事局局长、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四川省监委副书记等职,工作中实事求是,生活上勤俭节约。他曾在回乡探亲时鼓励亲友艰苦朴素、努力生产,强调“不能因我的职位去找政府的麻烦,不能到处去讲我当了什么”。

1956年2月,梁华因病逝世。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梁华始终坚持原则、勇于斗争、坚守岗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真正做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他的心中装满党和人民,党和人民也必将永远铭记!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