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9期

创新案例 | 围绕“强总部”战略 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委
2022年04月18日15:14
文字缩放:

中国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委坚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紧紧围绕光大集团“三三五”党建工作要求(聚焦党建“战斗力、影响力、向心力”,关注员工“掌声、呼声、怨声”,做实党建业务“双一流、双责任、双覆盖、双预算、双KPI”)和“强总部”战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强总部”建设中打造模范机关。

主要做法

(一)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努力在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正风肃纪等方面解决实际问题、作出机关表率,切实走好“第一方阵”。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主题展览和红色教育基地,参与“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结合“七一”“光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党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集团党委防疫工作要求,牵头负责光大集团总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总部机关全体员工零确诊、零疑似的战疫阶段性胜利。严肃整治“灯下黑”问题,对照中央巡视、工委督查检查、集团党委巡视、主题教育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督促推动各党组织真改实改。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更加自觉、领会更加深刻、成效更加显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机关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检查督导等方面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组织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部门工作上。深入推进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成立17个青年理论小组,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测试、研讨交流会等活动,推动青年在学懂中深化、弄通中消化、做实中转化。

(三)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实施工委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推动总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重点围绕党支部建设6个方面22条规定进行对标对表,督促各党支部加强整改、解决问题。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机关符合参评条件的党支部全部达标,《学习教育分享讨论“五步法”》《“三争先”工作法》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创新案例选》。全面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逐步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机关党建专责机构职能。

(四)持续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在密切关注、倾听员工掌声、呼声、怨声“三声”的基础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不懈纠“四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带头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问卷调查,深入查找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问题限时办理等多措并举,总部机关文件会议数量进一步精减。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突出问题进行纪律提醒,运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分阶段开展警示教育,推进邮箱、信箱、微信、网站、电话等举报渠道建设,努力做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实现执纪“零突破”,对下属企业违纪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对机关问题线索进行及时处理,破解了长期以来机关纪委存在的没办过案、不懂办案的问题。

(五)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凝心聚力保障作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总部机关生动活泼、团结向上的工作局面。机关党委荣获“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称号。强化群团功能,坚持办实事、办好事,主动为干部员工排忧解难,想方设法解决青年员工住房、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使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丰富群团活动,坚持工会搭台、文体唱戏,组织员工参加健步走、职工运动会、大合唱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建羽毛球、瑜伽等兴趣小组。

成效启示

(一)党的思想理论深入人心。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总部机关各党支部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深化,真正做到了全体党员“动”起来、基层党建“活”起来、整体氛围“火”起来。党员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党的组织功能充分发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总部机关党的建设,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深入进行具体指导,形成了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机关党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专责机构职责,积极协助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动总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各党支部坚持对党建和业务两项工作“一体化”领导、“同步化”管理、“统一化”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党委各项部署,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党的优良作风持续弘扬。通过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总部机关作风有了显著改善,党员干部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敷衍应付,坚持反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进一步树立“快准严细实”作风。通过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清正廉洁纪律意识,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明晰工作生活的基准和底线,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总部机关政治生态。

(四)党建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必要而及时的保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光大集团党委单独设立总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来,选配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机关党委成立以来,先后制定机关党建制度21项,把总部机关近年来落实工委部署和集团“三三五”党建工作要求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意识和规范化程度明显增强,机关党组织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升。

【本文获评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