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9期

学思践悟 | 奋力推进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张宏森
2022年04月18日15:37
文字缩放: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关键要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从百年大党依旧风华正茂的恢弘视野、历史逻辑、时代方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准确把握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具有新特征,要求我们把准时代脉搏,善于分析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背景,善于总结党建工作蕴含的内在规律,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乘势而上。新时代带来新挑战,要求我们找准历史方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主动性,发扬斗争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破浪前行。新时代赋予新任务,要求我们强化目标引领,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经常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不断夯实党的根基,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聚焦聚力、奋楫争先。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讲政治就要牢固树立维护意识。在党和国家的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处于中枢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中国作协作为“第一方阵”的一员,要对“两个维护”怀以更加真挚的感情、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敏锐的意识,不断增强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中国作协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讲政治就要不断提高维护能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文学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讲政治就要落实落细维护行动。谋划部署工作首先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带头做到“三个表率”,把“两个维护”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二、聚焦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提升思想站位。中国作协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的“最先一公里”,在落实党的政治要求上与中央其他单位、其他领域毫无差别,并且始终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决不能因业务专一而弱化政治要求,决不能因人民团体而降低政治标准,决不能因非核心部门而自甘边缘,必须带头落实好党中央要求,为党和人民守好文学阵地。要强化职能发挥。中国作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作协组织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推动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学之笔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依靠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于中国作协而言,用文学力量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准确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进作协工作、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聚焦“四强”目标,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规范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工作覆盖。持续加强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按照“四强”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两头带中间”,努力建设一批自身过硬、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党支部。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干创造业绩,以有为增强底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慎始慎微慎独,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在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岗位上发热发光,共同照亮社会主义文学的新征程。

五、着力破解“两张皮”,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五个关系”时,专门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不断强化融合意识。文学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中国作协作为主抓文学工作的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党的建设在哪里缺位,业务工作就有可能在哪里出现漏洞或短板。文学工作上承党的政治要求,下联亿万人民情感,只有坚持“为人民创作”的立足点,才能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才能更好地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伟大祖国和民族鼓与呼。要不断完善融合措施。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和文学业务的规律,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源头上一起谋划、一起部署,过程中一起推动、一起落实,末端处一起检查、一起评价,努力打破党建与文学两种境界、两种话语的现象,走出一条“两融合、两促进”的新路。不断改进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既看业务账,更看政治账、党建账。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培养,为文学事业培养出更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接班人。要不断提高融合效果。近年来,中国作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文学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在疫情防控斗争现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出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现实题材作品,使文学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使党建工作更加富有作协和文学特色。继续探索工作方法,总结有益经验,运用到团结引导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实现党建与文学多层面、各环节、全方位的深度融合。

六、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中国作协肩负着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保持作协组织群众性是做好作协工作、文学工作的基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工作,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以丰硕文学成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要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好内部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使每一名干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驰而不息挺纪在前。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干净和担当的关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纪律规矩的带头人。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中国作协各个党组织肌体健康,永葆党的文学事业生命活力和生命之源。

七、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事业发展的意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首次提出并精准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前进方向。要认清重大意义增强传承自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的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突出表现和具体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内在动力,也是引领我们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贡献的精神火炬,必须薪火世传、奋飞不辍。要把握本质内涵熔铸精神力量。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身份永远先于业务身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要找准实践落点推动事业发展。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引领文学创作,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自觉担当文学使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开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八、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

抓好中国作协党建工作,是作协党组的主体责任。要从强化各级党组织认识入手。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明责、履责、尽责,认清楚党的建设好坏关系事业发展成败,认清楚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而非“软指标”,决不能把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要从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着力。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中国作协党组负有党建主体责任,同时作协的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党组织负责人和专兼职党务干部也负有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环环相扣。要从凝聚各级党组织合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既分工协作,又顾全大局。党组及机关党委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抓统一谋划、抓工作指导、抓督促检查、抓制度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抓落实、促转化,有效聚集资源力量,奏响交响曲、唱好大合唱,共同推进中国作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文学事业开启美好未来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