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9期

本刊策划 | 学党史 办实事 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谷澍
2022年04月18日15:41
文字缩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农业银行成立7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业银行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党史同办实事紧密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农业银行70年创业发展史中总结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的经验和启示,全力办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

一、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加强对党在不同时期的“三农”政策的学习和思考,有助于我们深化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做好服务“三农”工作。

(一)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自古以农立国,千百年来的王朝更迭、兴衰交替,始终体现着“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不变真理。进入近代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亡图存之道,但均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艰辛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伟大斗争,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武装斗争,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农民完成土地改革,废除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使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百年党史反复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走上复兴之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农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好的保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二)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农民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发展农业生产,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农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乡村产业,搞活农村经济,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百年党史反复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信农民、依靠农民、尊重农民,走中国特色的城乡融合之路,不断把造福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解决不同时期的“三农”问题。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先后施行了“没收地主土地”“减租减息”“耕者有其田”等土地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动团结了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和参与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土地改革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调整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农村地区建立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百年党史反复证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解决“三农”问题,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的工作方法。

二、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农业银行70年创业发展史中总结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的经验和启示

农业银行自1951年成立起,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回顾农业银行70年创业发展史,总结金融服务“三农”的基本经验,深化对金融服务“三农”规律的认识,有助于农业银行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

(一)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农业银行70年发展史就是一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署、金融服务“三农”的生动实践史。无论是专业银行时期、商业化转型时期还是股改上市后,农业银行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中央“三农”工作大局,始终聚焦服务“三农”的主责主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围绕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输送“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5.9万亿元,增速多年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余额居同业首位。2016年来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1万亿元,服务带动贫困人口1700多万人次。

(二)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各地“三农”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服务。股改上市以来,农业银行针对各地农业农村发展特点,持续加强服务创新,构建差异化的“三农”服务体系。在信贷政策方面,建立了“年度信贷政策指引+行业信贷政策+区域信贷政策”的差异化体系,出台了近40个涉农行业区域信贷政策。在产品创新方面,建立了“全行通用+区域特色”的“三农”产品体系和“总行分行联动、线上线下统筹”的“三农”创新机制,全行“三农”金融产品总量达到230余个。在渠道建设方面,搭建了“人工网点+自助银行+远程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服务+流动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渠道,畅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农行行情,建立健全服务“三农”体制机制。农业银行紧扣“面向‘三农’、兼顾城乡”的行情,创造性地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在管理体制方面,以“县域+涉农”确定事业部职能边界,以“部门+中心”搭建事业部组织架构。在运行机制方面,构建单独的资本管理、单独的信贷管理、单独的会计核算、单独的风险拨备与核销、单独的资金平衡与运营、单独的考核激励约束等“六个单独”事业部运行机制。从十多年运行情况看,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科学合理有效,为金融服务“三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实现服务“三农”与商业可持续的有机统一。 “三农”客户信息的不对称性以及农村金融生态的脆弱性,决定了“三农”金融风险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农行过去服务“三农”的工作表明,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既要服务到位,还要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股改上市以来,农业银行在全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内,针对“三农”业务特点,优化制度流程,创新手段工具,“三农”风险管控能力持续提升,“三农”业务风险始终保持在监管部门设定的容忍度以内,实现了服务“三农”和商业可持续的有机统一。

三、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力办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央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业银行最大的客群是“三农”客户,主责主业是服务“三农”。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三农”工作新部署,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全力办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

(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进行再学习、站位再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总统领。党中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既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也对农行服务“三农”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农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大局”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要深刻认识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科学论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未来可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性,守住农业和农村基本盘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深刻理解和认识到“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是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布局。

(二)准确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的新变化,运用创新思维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积累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农村基础设施新工程陆续推进,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等新载体不断涌现,线上购物、线上融资等新需求不断衍生。必须针对这些新变化,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一要找准重点服务领域。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这些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资源投入,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二要创新服务模式。围绕乡村产业的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线(农业的全产业链)、面(产业园区),做好链条化金融服务。推动“惠农e贷”全线上化运作,推广掌银乡村版。发挥农行“面向‘三农’、兼顾城乡”的特点和优势,做实城乡联动服务。三要推进“三农”业务数字化转型。把“数字乡村工程”作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各项工程之首,加大对乡村治理、农村普惠金融、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金融科技产品和平台供给,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正确认识我国农业农村区域差异,分类施策,建立差异化区域服务策略。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乡村产业发育程度和城乡一体化水平也有明显差距。面对这样一个区域差异非常大的“三农”市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必须因地制宜地建立差异化的区域服务策略。对于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等“三农”重点区域,要全方位做好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产权改革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兼顾做好城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对于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地区,要积极服务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重点加大县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对于重点城市地区,要着力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精准支持都市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对于中西部脱贫地区和边疆地区,要重点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牧民生产生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四)守牢风险底线,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持续深化对农村金融规律性认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防控好“三农”金融服务风险。按照监管部门对“三农”金融业务的容忍度标准,合理设定风险容忍度,增强“三农”业务风险管理弹性。丰富风险缓释工具,探索开展保单、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活体畜禽、圈舍、养殖设施等抵押品创新,积极推动建立政府增信机制和设立风险补偿金。创新运用科技手段,大力推进农户信息建档,主动融合外部司法、工商、征信等数据,优化“三农”风险预警模型,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依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基层组织力量,发挥其熟悉客户、熟悉项目的优势,共同做好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等风险防控工作。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业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用实干和担当书写金融报国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农行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