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0期

党建史话 | 旷继勋:壮志不渝励后人

石磊
2022年04月18日16:08
文字缩放:

旷继勋,1897年6月16日出生于贵州省思南县一户贫民家庭。1916年,加入四川军阀赖心辉的部队。在部队中,旷继勋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等各种新思想,渐渐认清了军阀统治的反动本质,开始重新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1925年,他在部队中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把有进步思想的青年军人组织起来,开办训练班宣传革命道理。同时,派人到广州与共产党组织联络。在共产党员秦青川的帮助下,旷继勋逐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1926年底,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旷继勋入党后,在部队中也建立了党组织。他利用国民党军阀部队军官的身份,为地下党四川省委提供工作便利和掩护,帮助中共四川省委和川东特委在驻地多次召开重要会议,机智地保护了多位重要领导人。他还帮助中共四川省委筹款集资,解决活动经费短缺的问题。尤其在大革命失败后最艰难的岁月里,旷继勋坚定信仰、坚持工作,为我们党渡过这一难关作出了贡献。

旷继勋的部队军纪良好、战斗力强,实力日益壮大,引起反动军阀的敌视。面对虎视眈眈的敌人,1929年6月29日,旷继勋率全旅4000多人在蓬溪起义,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的大旗,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旷继勋对战士们说,红军是工农的队伍,任务是解放工农。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为工农的利益而革命,为工农解除痛苦而牺牲!部队转战西充、营山、达县等地,打土豪、分浮财,受到工农群众的欢迎。由于各路军阀的镇压,起义部队状况越来越困难,到达渠县时已没有东西可以充饥了。但部队仍严守军纪,战士们在老乡地里每掰一个苞谷,就在枝丫上卡一个铜元,使群众利益不受损失。起义失败后,有的人在路边设站送路费,有的人冒着生命危险护送战士撤退,军民关系亲如一家。四川省委曾这样评价这次起义:军事上失败了,政治上也是胜利!

蓬溪起义失败后,旷继勋东赴上海,在党中央安排下加入由陈赓领导的惩治叛徒和青帮分子的“打狗队”。他先后接受了营救中共高层领导彭湃、杨殷,惩治叛徒白鑫,诛杀青帮头子黄金荣等任务,成功击毙白鑫,将黄金荣打成重伤,打击了敌人气焰,保卫了党中央机关。

1932年底,旷继勋任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为了分化瓦解敌人、扩大革命力量,他写信给川军旅长谢德堪等,宣传党的政策,劝说他们率部起义。但信落在张国焘手中,成了旷继勋勾结反动军阀的“罪证”。旷继勋被张国焘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的罪名逮捕,1933年6月杀害于四川通江洪口场。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旷继勋:“旷继勋同志是好同志,被张国焘错误迫害,应做烈士待遇。”旷继勋虽然英年早逝,但他所留下的坚持真理、勇担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