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0期

课题研究 | 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实践与思考

江西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2022年04月18日16:1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当前,在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此,江西省直机关工委成立调研组,深入103家省直(中央驻赣)单位,采取座谈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当前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的重点难点问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规定,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承担具体领导和管理职责;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机关党委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协助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委作为同级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在同级纪委监委、机关工委双重领导下,领导各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机关纪委在同级机关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工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由此可见,党内法规对机关党建责任主体的责任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度执行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地见效。

(一)当前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中的重点问题

1.党组(党委)的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否真正扛稳抓牢。实际工作中,有的党组(党委)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认识还没完全到位,仍然认为业务是硬任务、党建是软指标,党建和业务没有深度融合;有的党组(党委)书记对机关党建没有做到亲自抓、靠前抓,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没有履行好;有的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不使劲,没有真正落实好“一岗双责”。

2.机关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是否做到履职尽责。从目前情况来看,机关党委书记基本上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兼任,自身有分管的业务工作要抓,有的任务还比较重,较难保证“聚精会神抓党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机关党委承担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有的机关党委和党务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跟不上、工作理念跟不上、能力素质跟不上、责任担当跟不上、纪律作风跟不上的问题,导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

3.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是否到位。在监督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实践中,有的机关纪委还存在不愿意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思想,斗争精神不够强;机关纪委与机关党委有时彼此之间的职责分工不够明确,机关纪委错位、缺位等情况时有发生;还有的纪检干部存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当前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中的难点问题

1.怎样推动解决党组(党委)把机关党建责任“甩手”给机关党委的问题。当前,党组(党委)对抓机关党建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了、措施也更加有力了。但不容忽视的是,有的党组(党委)把抓党建简单等同于具体的党务工作,没有从政治的高度来统筹谋划、部署、落实党建工作,习惯将党建相关工作都安排给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往往又难以具备像办公室和组织人事等综合部门那样的统筹力和影响力,最终导致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打了折扣”。

2.机关工委的“统一领导”职能与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职能的关系怎样处理的问题。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对象是党组(党委),机关工委是指导督促,主要方式是督查和考核。实际工作中,机关工委如何加强对各单位的督查和考核,及时发现有的党组(党委)履责不到位的情况,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3.如何提高机关党委和专兼职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责任落实的能力素质问题。机关党建的责任说到底要靠人来落实。当前,各单位在场所、人员、经费等“硬件”上都有较好的基础,但在“软件”建设上,还存在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重形式轻效果、重规范轻创新等问题。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还在于不少机关党委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书记意识”和抓党建责任落实的能力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4.怎样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责追责问题。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需要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机关党建职责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予以追责问责,因而要根据党内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追责的具体操作细则,才能使追责问责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还需要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指导责任,探索构建完整的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责任制度体系。

二、江西在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上的实践探索

(一)以“述评考”为抓手,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自2016年以来,江西省直机关工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大会述职,其他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书面述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作现场点评。省委明确,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在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加大了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权重,以此督促党组(党委)和党组(党委)书记履行责任。

(二)建立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在省直机关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其分管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和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主要任务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汇报交流抓党建强业务情况,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通过支部联席会议,分管领导既抓党建又抓业务,“一岗双责”得到了较好落实;支部书记感受到了压力,牢牢扛起了书记的职责,有效进行了责任传导;各支部通过会上的学习、交流以及领导点评,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了中央和省委的最新精神与要求,并通过“比一比”知不足,通过“学一学”明方向,通过“赶一赶”量距离,通过“帮一帮”手拉手,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支部的全面进步。同时,为确保这一制度落到实处,将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纳入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三)抓好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提供重要保证。江西省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机关党委书记一般由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提拔任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成员,原则上要有党务工作经历。为加强“两委”书记队伍建设,工委制定《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专职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健全完善了选配、培训、考核、交流等方面机制,工委参与“两委”书记提名工作,与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共同担负“两委”书记队伍建设的领导责任。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每年举办一次“两委”书记专题培训班,采取任职谈话、红色教育、形势任务报告、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观摩、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对5000多名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并开展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业务培训,让支部书记增强“书记意识”、扛起“书记责任”、做支部党员的表率。

三、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对策建议

如果肩上责任不明白,定了责任不落实,领了责任担不起来,失职失责不追究,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地落实,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一)进一步提升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责任落实的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和“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从思想根源上消除“重业务轻党建”的认识误区,清醒认识到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抓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决不只是哪个分管领导的事、哪个部门的事,而是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书记工程”。要通过“明责、履责、尽责”专题会等形式,让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讲清楚责任、找履责差距、谈尽责思考,激励担当作为,推动责任落实。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清单。责任清则方向明,压力实则工作硬。《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党组(党委)制定责任清单,做到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具体实际,认真制定党组(党委)、党组(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下属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清单,列出年度工作任务安排,细化推动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层层传导抓党建责任落实的压力。

(三)进一步完善指导督促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的落实,既要重视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自觉提高站位、主动履职尽责这个“内因”,也要发挥好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工委、巡视组等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这个“外因”的作用,同时还要善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上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党组(党委)的工作汇报,及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机关工委要发挥统一领导机关党建的职能,及时制定年度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党建巡察和工作调研,发现情况、总结经验,推动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及党建工作“灯下黑”等问题;巡视组要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机关党建各相关的职能部门如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也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强大合力。

(四)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机关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的执行者,是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因素。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和专兼职的党务干部,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要把好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入口关”,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另一方面,要关心关爱专职党务干部,积极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解决好“出口”不畅的问题;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五)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责任考评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只有实行最严格的考核才能倒逼责任的落实。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的落实,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考评力度,机关工委要积极协调党委组织部门,加强对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的考核评价,并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党建述职、党建巡察重要内容。要切实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激励的重要依据,作为推先评优重要依据,推动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要持续抓好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工委要加强同纪委监委的协调配合,把抓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增强责任追究的强制性和权威性。要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与机关作风评议、机关绩效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合力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

(课题组成员:彭世东、熊育杰、叶燕华、谭诚、杨露)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20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