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0期

本刊策划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统战工作争取更大光荣

马勇明
2022年04月18日16:38
文字缩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为统战工作争取更大光荣。

一、坚持学深悟透,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深刻阐释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统一进程中的重大意义。

(一)对统战工作重要法宝作用了然于胸。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成功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作用。1939年,毛泽东同志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2000年,江泽民同志明确:“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2006年,胡锦涛同志强调,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二)对统战工作凝心聚力作用了然于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发展的过程,就是统一战线人心力量不断扩展壮大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种深层次矛盾凸现,新的社会阶层涌现,所有制结构多样,思想观念多元,敌对势力渗透手段多样,尤其需要发挥统战工作作用,最大限度凝心聚力。

(三)对统战工作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作用了然于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必须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凝聚力,这更需要发挥统战工作作用。长期以来,爱国统一战线通过广交朋友、联络感情,与海外许多重要社团建立了联系,成为对台工作的社会基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及台湾同胞联谊组织等部门,构建了对外联系的组织体系,成为对台工作的组织基础。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了许多海外侨胞的代表性人士,成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力量。

二、强化主体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大统战格局下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大统战格局理念,指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统战工作方向。

(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立足本职为统战工作做贡献。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都承担相应的职责任务。中央统战部作为党中央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发挥对统战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依照授权,加强对各部门统战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团结带领广大统战成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各项任务。在对外交往交流中,向世界各国政府、人民讲好中国故事,诠释好中国道路、中国主张和中华文化,传递好中华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促进各国对中国的理解、信任,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各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好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职责。要强化统战意识,将统战工作纳入党组(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考核内容、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涉及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宣传,积极宣传统战政策、报道统战工作,不断扩大影响。加强统战队伍建设,对分管和从事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三)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做好统战工作。一是带头学习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相关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政策、研究制定工作细则,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二是带头参加统战重要活动,充分调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凝心聚力。三是带头联谊交友,和党外人士多联系交流、关心帮助,交立场坚定、患难与共的挚友,交为党分忧、据实直言的诤友,交志同道合、共同进步的益友。

(四)各部门统战工作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广大党外人士,为完成中心工作服务。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贯彻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用。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主动引导党外人士在本职岗位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好侨务工作,鼓励归侨侨眷通过多种形式,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五)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掌握党的统战政策,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将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原则、正面引导、有的放矢、解疑答惑,以党员的先进性影响带动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各部门的知识分子、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等党员干部,同本部门的党外人士联系密切,要自觉配合党组织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

三、讲求原则方法,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统战工作谱写新篇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必须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工作方法,谱写统战工作新篇章。

(一)坚持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党外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中央统战工作任务,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地落实。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关心爱护和团结引领。始终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展所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统战工作。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党中央权威上来。深化对党外人士党情、国情的宣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上来。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方向,帮助党外人士廓清思想迷雾,剔除历史虚无主义毒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统战优良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做党的好参谋、好助手上来。

(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领导干部在机关党组织协助下落实联系对象,定期与党外人士座谈交流。建立通报情况和听取意见制度,通过举办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情况、了解党外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增进理解和共识。建立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制度,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开展廉政建设情况检查、行风评议等工作时,可邀请党外人士现场监督。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或突发事件时,上门走访、慰问党外人士。建立统战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了解和反映本部门本系统的统战工作情况和党外人士有关情况,并向部门党组(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报告。

(四)重点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代表人士多,具有学历高、专业精、社会影响力大的特点,是我们做好统战工作的重点群体。各部门党组(党委)领导同志要落实统战工作政策要求,参加有关重要活动,部署推进重要工作,将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各部门统战工作部门要根据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做好工作,履行好联络服务、组织实施等职责。对作用突出、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重在加强政治历练,加强对党的理论学习,更好发挥他们在本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法。一是用历史学方法总结工作规律。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和统战史,吸取有益经验,总结规律为我所用。二是用统计学方法搞好管理。扎实做好各部门统战文献资料整理,摸清统战人士底数,搭建基本情况数据库,实施数据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三是搭建多元平台推进统战工作。利用手机、数字电视、户外广告牌、报刊等媒体,搭建起快捷、全面、精准、深入的多元化平台,让统战工作活起来、动起来、立体起来。四是利用网络做好统战工作。利用网络发布信息、正面宣传、互动交流,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实现线上线下相互交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针对统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适时举办各种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提高工作能力。要充分了解党外人士的个体心理和群体意识,找准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既进行感情交流、又开展思想交锋,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要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争做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部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