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0期

本刊策划 | 汲取历史智慧 书写事业华章——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04月18日16:41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四个伟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汲取其中蕴含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是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途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学思践悟,更加深刻地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更加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领袖的忠诚。

一、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更加深刻地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伟力,更加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党的对外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开创了新时代的历史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化解了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党的对外工作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推进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无不饱含着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立场,通过党的对外工作为人民幸福生活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和国家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纯洁健康,把党的领导贯彻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纪律保证和制度保证。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在实践中淬炼锻造了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的伟大精神,总结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进一步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动力。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精神,永葆政治本色。

二、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给予我们的重大启示,使党的对外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是进一步深刻理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理论和实践史,进一步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大势所趋,进一步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而更加主动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化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是党的对外工作守正创新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加强党的对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特别是在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联部建部7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基本定位、目标任务和科学方法,为不断深化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坚持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提出的要求,全面、系统、准确地把“三个重要”定位体现在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取得新发展。

三是进一步深化依党立部、以人强部的工作思路,推动中联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联部树立并不断深化依党立部、以人强部的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认识中联部作为党的对外工作职能部门所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好“做人的工作”这一特色优势,确保所做的工作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切,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服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守好红线底线,旗帜鲜明地同一切损害我们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努力锻造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的对外工作队伍。

三、勇于做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创造者,再接再厉书写党的对外工作新篇章

一是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以多种形式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主旨讲话的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和对外宣介工作,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理解丰富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通过学习研读《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并熟练运用党的对外工作最新理论成果,自觉主动地把党的对外工作同党中央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统一起来,用实践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增强政治责任感,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中央指导组要求,积极开展有中联部特色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培训和宣讲,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学习实效。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年轻党员干部这个“半数以上”群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党的对外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成长为党的对外工作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工作安排,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好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取得的成绩自我鞭策,结合实际认真研讨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严格抓好落实。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断夺取党的对外工作新的更大胜利。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