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0期

评论 | 机关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堪当重任的必修课

本刊评论员
2022年04月18日16:43
文字缩放: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着眼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情真意切,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深切关爱,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堪当重任的必修课。

 学好必修课,重在提高政治站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如何成为可靠接班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权威回答、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及时跟进学习、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具体体现,是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应有之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特殊重要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契机,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青年理论武装的有力举措,切实抓紧抓好。

 学好必修课,要在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涵盖思想政治、党性修养、纪律作风、道德操守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是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方法、路径的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阐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标准,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工作作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意志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是纪律要求,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是成长路径,6个方面紧密联系、互相贯通,是一个逻辑严密、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好必修课,关键在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以年轻干部为重点,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加强宣传交流,及时总结宣传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学习成果共享;开展学习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统筹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既要有生逢盛世的幸运感,更要有勇挑重担的责任感,自觉在学习中感悟,在历练中成长,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