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权威解读

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2年04月20日11:24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在合理区间。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发频发,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纪检监察机关应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增强履职担当的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能否抵御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是经济社会问题,也是关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伟大实践呼唤科学思想,科学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发展规律和未来大势,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实践,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创立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应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战略决策,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增强历史主动,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强化政治监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中央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部署的工作任务,既为党委政府抓落实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加强政治监督明确了重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主要矛盾,把监督使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围绕党中央关注的“国之大者”抓监督,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和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抓监督,看是否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态度消极,仍搞“两高一剩”或盲目“碳冲锋”等问题,是否有不尊重客观规律、不作为乱作为,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增强监督温度,紧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抓监督,把就业、医疗、养老等惠民富民政策看好看牢,特别是关注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冲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增强群众获得感,凝聚起齐心协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治环境是事业发展的根本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站位迎接党的二十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整治只喊口号不行动的形式主义,铺摊子搞政绩的功利主义,服务企业与群众应付了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四风”治理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发展环境,筑牢发展安全屏障。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把监督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对接起来,以监督促进治理,以治理效能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