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融合·每日谈”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顾璟瑾
2022年05月11日09:02
文字缩放:

近年来,南宁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痼疾,逐步摸索机关党建有效做法,打造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融合·每日谈”是南宁市纪委监委第四党支部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活动以支部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为载体,让大家自己讲业务谈体会,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支部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范围内进行分享传播。现在,追看“融合·每日谈”已成为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组织生活中的新潮流。

短视频新载体

第四支部有党员28人,85%以上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支部从破除党建的单向式管理入手,强化党员和党组织的双向互动,借助大家喜闻乐见且触手可及的互联网融媒体手段,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2021年6月1日,第一期“融合·每日谈”应运而生,主要探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文稿表述不规范、标点混用问题的解决办法,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截至5月10日,“融合·每日谈”已经坚持开展344期,一天都未间断。活动紧紧围绕党中央以及区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每天由一名党员作为主讲,制作一期2至3分钟的短视频分享在支部微信群等平台。通过口口相传,小视频已经走出纪委监委机关,在各区直机关中持续传播。

集众智靠坚持

一期短视频的播放时间看似只有区区几分钟,制作也不复杂,但对党员同志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视频编辑能力也是一次挑战。针对部分党员不愿谈、不会做的情况,大家发挥各自所长,结对帮扶,自发制作活动排期表,坚持每日一期,天天更新,实现了天天在线。支部每一个党员既是学生也是老师,逐步从一开始的“不想做、不会做”转变为“我要学、我要谈”。近1年来,28名支部成员全部完成短视频制作及发布,并形成了“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好书我来读”“清廉故事谈”“党史故事谈”“业务深入谈”等六个特色子栏目。

小平台大作为

支部在“融合·每日谈”中设置多个专题,鼓励大家对当前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

案件质量是审查调查的生命线。王琳、梁雅蕾两位同志通过“融合·每日谈”,就进一步提升案件文书质量开展学习讨论,有效解决了部分顽疾。“融合·每日谈”也带动了全委机关其他支部比学赶帮的步伐,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先后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如“邕好监督”“匠心纪检”“好好学习”等,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作者单位:南宁市纪委监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