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从阅读中获得智慧

李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年05月18日14:38
文字缩放:

读书学习是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面对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尤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因此,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无疑是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联系实际,书会越读越厚;深入思考,书会越读越薄

《人民论坛》曾做过一项关于领导干部阅读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多的党政干部每周用于读书的时间在6小时以下;有五成多的受访者表示,每年的书籍阅读量不到6本。央视最新抽样调查“疫情期间你在家都干啥”的结果表明,70%以上的人在上网、聊天,其次是打游戏、看电视。

阅读如此重要,但人们对待阅读的态度却不容乐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有的是因为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有的是因为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有的是因为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有的是因为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

如何破解“书香不浓”的现象?那就“要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学习必须善于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做到厚积薄发。联系实际,书就会越读越“厚”;经过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书又会越读越“薄”。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着自己的一生。毛泽东终生与书为伴,读书涉猎极广,文史哲等无所不至。一本《资治通鉴》,他读了17遍;《二十四史》则读了24年。“活到老、学到老”的读书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留给青年干部的宝贵经验。

可以说,一个人的格局往往决定着未来的高度,而读书恰恰又是最能提升格局的通途。《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读书的人,永远无法想象书中蕴藏着的强大力量;不读书的人,也永远无法看到格局提升后的人生图景。

年轻干部无论身处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积淀和文化底蕴,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和专业结构,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政治意识和思维能力大为增强,领导艺术和工作水平大为提升。

明事理、辨是非、长见识,通过阅读认清前进道路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读好书能够明事理。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年轻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包括五个要义:得有些智慧,要具备正常的思维,有知错必改的态度,有审时度势的行事风格,有自我调节的功夫。年轻干部如果知识积累和能力储备不足,遇事就崩溃是无法承担重任、把工作干好的。什么叫能力?能力就是你干成了别人没有干成的事,或者是能够干好别人干不好的事。“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这种笃定和锐气的养成离不开日日读书的滋养。

读好书能够辨是非。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一个人的能力与阅历有着密切关系,而精力又有限,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读书同样如此,必须选好书、择善书。读不好的书,如同误交损友,受害而不自知。不良思想的长期侵蚀,无疑会啃食精神的堤坝、破坏内心的平衡,让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读好书能够长见识。书籍是人类文化思想精华的积淀,是照亮生活道路的明灯。一方面,要坚持用“恒心”读书,年轻的时候,抓紧读一些对自己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中年的时候,努力拓展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学问基础;年老的时候,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书的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

阅读,既要持之以恒,也要借用“巧力”,注重方法、懂得取舍,抓住实质、把握精髓。要坚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先进的文化入脑入心。

什么书值得阅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都是党员干部应当经常涉猎的。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在阅读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积极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循序渐进与持之以恒相贯通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年轻干部善读书,必须聚力新阶段、迈向新征程、奋进新作为,持续发扬学而不倦、学而有方、学以致用的精神,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坚持循序渐进与持之以恒相贯通。

如何才能正确做到这三个“坚持”呢?具体讲,要在“善学、知责、明德、敢拼”这八个字上下功夫。

一要善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的“根”和“魂”。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常选择一些与所从事工作关系密切、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读书效果。坚持把青年时期的学习成才和一生的进步成长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读书学习中净化心灵、提升品位、塑造人格,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

二要知责。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融会贯通,在广泛阅读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务求把零散的变为系统的、孤立的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变为精深的、感性的变为理性的。自觉在服从服务大局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把加强读书学习与提高自身履职本领结合起来,求真经、谋大局、做实事。

三要明德。通过加强读书学习,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始终把人民利益刻印在心上,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四要敢拼。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要反复读、仔细品,甚至把相关书籍和背景材料找来对照读。始终保持挤劲、钻劲和韧劲,自觉地、最大限度地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做到以干促学、以学促干,努力在全神贯注中读出思想、学出精神、悟出真谛。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第22期研修班学员、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 编辑:王春春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