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党建领航”助推机关服务效能提升

惠州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5月19日13:58
文字缩放:

惠州市直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任务,以“党建领航”为主题,在市直机关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建了200多个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经申报、培育、评选,共评出市直机关首批20个优秀党建工作品牌。

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

夯实基础,培育品牌。工委通过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下发工作指引、组织专家指导等方式,推动各单位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将党建品牌创建列为贯彻落实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市直机关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挖掘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持续推动党建品牌创建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品牌理念和内涵,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途径,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良好工作格局。

分批创建,分类指导。创建活动按照申报、培育、评选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通过分片指导、实地考察,并经各单位培育、筛选,共汇集了98个党建工作品牌参评;第二阶段,组织专家评委开展评审指导,帮助优化提升;第三阶段,评选出20个工作特色明显、创建机制完善、有一定影响力的首批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惠州电视台开设《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展播》栏目,共展播22期,营造品牌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将评选出的首批党建工作品牌在《惠州日报》专版展示,经验材料印发机关各单位,并组织现场交流,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培育,增强党建品牌时代特征和内涵

创新制定机关党建品牌“五好标准”,为培育党建品牌提供重要参考。一是主题名称鲜亮,总结归纳出形象贴切、好听好记的品牌名称,并设计一个富有本单位特色的标志。二是创建方案科学系统,既要有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计划,更要在策划、培育、宣传、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有具体举措。三是机关、行业特色鲜明,有创新的品牌理念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特色性。四是载体形式新颖实在,有激发机关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有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中心工作的方式。五是社会效应良好,要对机关党建和职能发挥有明显促进作用,对其他党组织有明显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典型性和可借鉴性。

提质增效,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明显

推动夯实组织建强队伍。通过聚焦品牌建设,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取得了初步成效,机关党建工作更实、效率更高、党员素质更强,机关党建活力不断激发。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利用“小课堂”“微讲堂”阵地,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公安行政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以满分成绩通过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四。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党务查房”品牌,把医疗术语、行业特点有机融入党建工作,对所辖支部开展全方位“体检”,开出“处方”,营造浓厚的创新争优氛围,涌现出一批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推动市委中心工作任务完成。品牌创建活动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广大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以“农技先锋惠三农”党建品牌为载体,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256场次,建立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157个,推动院地联合科技合作攻关项目20多项,推动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转化为增产增收。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创建了“揭榜挂帅——我为自然资源献一策”党建品牌,瞄准自然资源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突击队攻坚破题、贡献智慧,为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规划研究、优化惠州营商环境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推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党员队伍向心力、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断完善。工委“行风热线”品牌紧扣“一座公仆联系市民的桥梁,一条政府沟通民意的渠道”主题,推动解决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环境污染等300多个民生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政青春·数使命”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构建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着力优化流程、延伸服务和便民利民,2021年全市“惠帮办”专窗共调处帮办事项647宗,12345热线来话请求量179.18万件,整体办结率为97.91%,满意率95.82%。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