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一)

本网记者
2022年05月23日09:17
文字缩放:

【编者按】

近年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工作主线,以争创最强党支部、最佳党建品牌、最美办公室“三最”为抓手,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机关为载体,探索形成搞好理论武装、用好党务干部、带好党员队伍、建好党建阵地、抓好工作落实的“五好”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2021年5月,南宁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向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现汇总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8条党建工作经验,供交流借鉴。

经验一:“过河理论”增强学习实效

为加强理论学习,南宁市纪委监委把“过河理论”运用到学习中,把理论学习比作“过河”,在“河对岸”设定必须完成的竞赛任务,每名党员都要想方设法开动脑筋、练习游泳、摸着石头或造船筑桥去“过河”,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全员上阵、你争我赶的生动局面。

倒逼全员“要过河”

设置“刚性”任务。组建“讲师团”“青年党员巡回演讲团”“朗诵团”“党建讲解团”等,将上台授课、领学、演讲、朗诵、党建讲解等作为“硬任务”“硬指标”,要求党员干部全体参与,倒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最新重大部署,实现从“泛泛学”到“深入学”、从“一阵风”到“常态化”的转变。搭好对岸“小擂台”。在“河对岸”常态设立演讲比赛、辩论赛、宣讲竞演、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建+业务”主题板报比赛等“小擂台”,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将比赛、竞演等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过河”本领。

南宁市纪委监委开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主题辩论赛

吸引全员“想过河”

办好移动课堂,探索“新媒体+学习”模式,创新“支部微讲堂”“主业微课堂”“支部直播间”“融合·每日谈”等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及时、灵活地进行学习,增强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实效性。组织开展情景党课、夜游红船茶话会、集体诗歌创作、自主编排情景剧等学习活动,采取交互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手段,让理论学习变得“有滋有味”“入心入脑”,增加“过河”趣味。

激励全员“比过河”

将比赛和竞争形式引入理论学习中,让党员干部在竞争中学习,有效激发学习热情。坚持定期开展党员干部业务评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同台竞争,以赛促学、以赛提能。常态化开展“每月一书、每月一赛”,坚持人人参与、全员上阵,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16本重点书籍为学习材料,推动党员干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上讲台分享重点、选读金句,谈感受、话体会。其中“一月一演讲”活动一直延伸到市部分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目前已经开展两年(共35期),350人上台演讲,每月专题已排至今年下半年。

经验二:以小支点撬动大杠杆

坚持 “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争创“最强党支部”、打造“最佳党建品牌”、评选“最美办公室”为抓手,以小支点撬动大杠杆,充分激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争创“最强党支部”

每个支部都跳起来“争荣誉”。每季度评出“党建+业务”最强的3个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共同纳入考核指标,每完成一项重点任务就可根据完成质量得到相应加分。每名党员都忙起来 “挣工分”。每位党员都在支部中被赋予了使命和责任,明确承担的具体任务,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为支部加分,为支部争光。从最强党支部中选拔最强干部。考核平台也是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将评比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2021年,先后从“最强党支部”中提拔晋升3批次24人次,树立起重实绩、重能力、重实干的选人用人“风向标”。

南宁市纪委监委常态化评选“最美办公室”,通过抓好办公环境,提振干部作风

打造“最佳党建品牌”

“最佳党建品牌”评比每季度开展一次。各支部紧密结合不同业务工作实际,将常规工作创新化、创新工作品牌化,着力打造业务融合、党员管理、组织活动、专题教育、学习分享、党员风采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载体平台,全方位展示党建成果。“邕好监督”“匠心纪检”“好好学习”“巡察小论坛”“协同在线”“听君一席话”“我们都是打铁的人”等一批党建品牌应运而生,“融合·每日谈” “金花茶园”党建品牌经验做法等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

评选“最美办公室”

“美”在环境。“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给最整洁的办公室门口挂流动小红旗。小举动带动整个机关办公环境的大转变,办公室窗明几净、整齐如一,科室文化墙、荷花池、“勤思阁”读书吧等都让人神清气爽。“美”在作风。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进一步促进了大家以饱满的精气神开展工作,为形成“事事争先进、处处当标兵”的工作作风、养成“案无积卷、事不隔夜”工作习惯奠定了基础。该做法得到区内外20多家单位学习借鉴。“美”在力行。党员干部把“最美”精神转化为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几年来,市纪委监委各项业务工作指标在全区大幅领先,数项业务实现“三连冠”。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